立法會十六題:廣東南沙煉油化工一體化項目
********************

  以下為今日(三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廣東省當局、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科威特國家石油公司正計劃合作在廣州市南沙區推動「廣東南沙煉油化工一體化項目」,該項目或會對珠江三角洲地區帶來區域性的環境及社會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向廣東省當局了解上述項目的最新情況,包括擬建煉油設施對周邊城市的環境的影響評估;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將按甚麼規格,透過在粵港兩地政府不同層次的溝通渠道表達對該項目的關注;及

(三)鑑於粵港兩地政府去年八月同意共同制訂策略,打造「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有關的商討會否包括上述項目對環境的影響?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廣東南沙煉油化工一體化項目」於二○○五年由科威特國家石油公司向中國政府提出,並隨後由廣州市政府進行研究,包括廣州市南沙區發展規劃(當中包括建議的煉油化工一體化項目)對當地及周邊城市造成的環境影響評估。該項評估由北京師範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負責進行,草擬的環境影響報告書簡本於二○○六年在廣州市環保局的網頁公布,本署亦得悉有關資料。

(二)環境保護署一直有密切留意「廣東南沙煉油化工一體化項目」的發展,以及該項目對香港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為此,我們曾去信廣東省政府相關部門表達對區域環境影響的關注,並不時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框架下有關監察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的專題小組會議上向粵方了解該項目的進展情況。

  據廣東省環保局表示,廣東省政府對區內的石化產業發展和規劃,訂有嚴格的環保要求,例如煉油化工類新發展項目,必須事先進行環境評估,並要通過國家的相關法規或審批程序,在符合有關的環保及其他要求下才獲審批。據我們了解,現時該煉油化工一體化項目的環評未得到批准。

(三)「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將會在以往粵港澳三地在環保方面合作的基礎上,探討更多方面的合作,例如於珠三角地區共同推動清潔及再生能源研發及應用,促進循環工業發展,提高區域清潔生產水平,以及制訂持續改善珠三角地區空氣質素的減排方案,以提升珠三角區域整體的競爭力,進一步改善三地市民的生活質素。至於三地的個別發展項目,例如建議的石化項目,有關政府會一如既往,按當地的相關法規及要求作出審批,如有需要,三地政府亦會接觸討論有關的問題。



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