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向長者及有需要人士派發禦寒物品
*********************

  以下為今日(三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天氣寒冷期間,社會福利署(社署)及其轄下非政府機構會向長者及有需要人士派發毛衣、毛氈及棉被等禦寒物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社署及其轄下非政府機構每年用於禦寒物品的支出總額及受惠人數;

(二)長者及有需要人士可領取的禦寒物品是否有數量限制;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因應天氣情況增撥資源予非政府機構,使它們能適時提供足夠的禦寒物品給長者及有需要人士?

答覆:

主席:

(一)社會福利署(社署)每年會按各區需求,向相關社會服務單位提供適量的毛氈,以分發予有需要人士(主要為長者及露宿者)。過去三年(由二○○六年至二○○八年),社署向各社會服務單位提供的毛氈數量合共為8,525張,有關支出為758,725元。

  除毛氈外,社署各地區福利辦事處、非政府機構及地區團體亦會運用地區資源或熱心人士的捐助,向有需要人士提供各類禦寒物品,如衣物、頸巾、手套、棉被等。由於涉及的服務單位數目眾多,社署未有備存有關單位派發禦寒物品所涉及的開支及受惠人數的統計數字。

(二)社署沒有就每位長者或有需要人士可領取禦寒物品的數量設定上限。服務單位會因應個別情況,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量的禦寒物品。

(三)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服務單位(包括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露宿者綜合服務隊、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等)可靈活運用其資源或慈善捐助,購置及派發禦寒物品;若需要額外毛氈,亦可聯絡社署各地區福利辦事處。



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