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發言全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八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向傳媒發言的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局長,我想問關於昨天在北區有一間中學有數名女學生集體吸食氯胺酮的問題,你有沒有了解過譬如在學校社工方面,他們有沒有接獲在該區……有沒有了解過青少年吸毒的問題呢?是否青少年吸毒的問題愈來愈普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很關注這件事,事實上社署的同事在學校社工方面亦做了很多工夫。特別是在北區,因為鄰近邊境,我們會在這方面加強關注,以及加強接觸媒,特別是青少年方面我們肯定會做多一點工夫。
 
記者:……譬如有甚麼新的做法提醒學校社工關注、留意一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件事一定要加強與學校的聯繫,禁毒的信息一定要帶出來給同學們,同時要特別留意有需要照顧的同學,哪些是高危的我們要及早識別、及早幫助他們。
 
記者:酒樓結業方面,勞工處有沒有再收到員工求助的最新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暫時在過去二十四小時,我們仍未收到有關食肆的員工向我們求助,但如果他們向勞工處求助,我們一定會提供所需的協助。另一方面,我們在就業方面,目前勞工處有九千多個飲食業的職位空缺,我們亦會在三月舉行十八場大大小小的招聘會,有三十四個食肆集團的僱主提供空缺,所以我相信受影響的員工,如果他們想留在飲食業發展的話,是有一定機會的。
 
記者:今年有兩條法案押後,其中有兩條包括是禁止僱主剝削員工,為甚麼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中一條是關於《僱傭條例》所謂的復職權的修例,即是說如果勞資審裁處認為是不合理或是不合法解僱的情況,由法庭裁定是僱主不對的話,根據現時的法例是需要由僱主同意才可以復職。今次的建議是就算僱主不同意,審裁處亦可以命令僱主執行復職令。當然,如果僱主不執行時會有一個所謂賠償,補償給予員工,這就是修例的精神。
 
由於目前勞工處和勞福局要處理的法案是相當重的,我們在未來幾個月希望把精力放在兩條重要的草案,第一條是最低工資,這一條是影響香港勞工的權益,是很重要的;第二,就是勞資審裁處的裁斷的執行,即是說勞工界三十多年來都被困擾著,就是審裁處判令下來,有裁斷出來,但很多僱主是有經濟能力的,但他們逃避,變成在執行上漲有困難,令到那些員工感到很不平,不能夠取回他們應得的權益。這兩條草案很複雜,時間方面亦相當緊逼,所以我覺得在優次方面應該首先處理了最低工資,亦希望同時趕及在六、七月前提交審裁處裁斷的法案加強執法。反而在復職權方面我們並不是不重視,我們覺得亦需要繼續跟進,所以在下一個年度,我們希望盡快提交。多謝。



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