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八號幹線車流量及收費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八號幹線沙田至長沙灣段自去年三月二十一日通車至今,車流量一直偏低,而且現時仍未有專營巴士線和公共小型巴士(「小巴」)線行走該路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上述路段通車至今,獅子山隧道、城門隧道和大老山隧道每月平均的每日車流量及其趨勢;上述路段的通車有否分流交通的效果;

(二)預計上述路段的平均每日車流量在八號幹線全線通車後會增加多少;

(三)會否考慮調低車輛使用上述路段的使用費,以吸引更多駕駛人士使用該路段;

(四)會否與專營巴士公司和專線小巴營辦商商討,安排某些現有巴士及小巴路線行經上述路段;若會,涉及哪些路線,以及會否要求專營巴士公司向有關的乘客提供巴士轉乘優惠;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是否知悉專營巴士公司和專線小巴營辦商有否計劃開辦行經上述路段並分別前往九龍西和中西區的巴士及小巴新路線?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五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八號幹線(沙田至長沙灣段)於去年三月通車以來,獅子山隧道、城門隧道及大老山隧道截至今年一月每日平均車流量詳列於附件,我們也同時列出八號幹線(沙田至長沙灣段)於其間的每日平均車流量供參考。獅子山隧道、城門隧道和大老山隧道於八號幹線(沙田至長沙灣段)通車後,每日平均車流量較前一年同期(即二○○七年三月至二○○八年一月)分別下降了6.6%、5.5%及11.2%。由此可見,八號幹線(沙田至長沙灣段)在通車初期已開始發揮分流作用,有助紓緩其他隧道的擠塞情況。

(二)八號幹線(沙田至長沙灣段)於今年一月的每日平均車流量約為一萬九千四百架次,較通車初期上升約43%。隨茪K號幹線(長沙灣至青衣段)於年底落成,整條幹線全面通車後,如果整體經濟狀況、來往機場交通流量及整體客貨運量均符合預期,整體車流量預料會上升約15%至20%。當駕駛人士逐漸熟悉整段八號幹線後,運輸署預期幹線的整體車流量會進一步上升。

(三)在釐定現時八號幹線(沙田至長沙灣段)的使用費(即所有車輛類別劃一收取八元)時,我們已考慮多個關鍵因素,包括成本、幹線的策略性位置、替代路線的使用費、市民的接受程度和負擔能力,收費水平對交通的影響,以及社會及立法會在討論八號幹線(沙田至長沙灣段)的收費水平時所表達的意見等。現時八號幹線的使用費已大致回應市民對生活成本包括交通費有上升趨勢的關注。我們未有計劃調低八號幹線的收費。

(四)運輸署一直有研究將現有巴士及小巴路線改經八號幹線(沙田至長沙灣段)的可行性。運輸署發現,改道後的路線有機會不能覆蓋部分現有的中途站。此外,部分路線亦可能因改道而增長行車距離,因而會增加乘客的乘車時間。

  考慮到上述情況,以及乘客需求、交通情況及現有公共交通網絡的覆蓋範圍,以及對公共交通網絡的運作效率的影響等因素,運輸署現階段初步計劃將過海路線第373A號(華明h往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改經八號幹線(沙田至長沙灣段)。與其他路線相比,這條路線的改道對現有乘客及行經的中途站造成的影響比較輕微,相對而言較為切實可行。運輸署會與北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探討此方案的可行性。由於此改道方案內只涉及一條巴士路線,所以它並沒有包括巴士轉乘優惠。運輸署在現階段未有計劃將現有綠色專線小巴線改行八號幹線。

(五)在現階段,各專營巴士公司並沒有計劃開辦行經八號幹線(沙田至長沙灣段)前往九龍西和港島中西區的新巴士路線。

  就綠色專線小巴服務,考慮到往來沙田和西九龍及港島中西區已有足夠的公共交通服務,運輸署現階段未有開辦行走八號幹線的綠色專線小巴路線的計劃。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