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綜援計劃電視宣傳短片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七年推出的兩套有關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綜援計劃)的電視宣傳短片,該兩套短片分別題為「詐騙綜援.難逃法網」及「自力更生.勿倚賴綜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每套宣傳短片開始播放的日期及現時是否仍有播放;若否,停止播放的日期為何;若仍有播放,有否計劃停止播放;

(二)每套宣傳短片至今分別在各類媒體播放了多少次,以及按一天的不同鐘點列出播放次數的細分數字;

(三)每套宣傳短片的製作費為何;

(四)有否評估宣傳短片的成效,以及有否收到就宣傳短片提出的意見;若有評估及收到意見,詳情為何;及

(五)有否計劃製作關於綜援計劃的新宣傳短片;若有計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的目的,是以入息補助方法,為那些在經濟上無法自給的人士提供安全網,使他們的入息達到一定水平,以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綜援計劃是一項無需供款的社會保障計劃,經費全部由政府的一般收入支付,涉及大量公帑,因此我們必須小心謹慎,以確保這個安全網能持續地發展。

  由於經社會福利署(社署)調查確證詐騙綜援的個案數目及經由市民舉報懷疑詐騙綜援個案的數字在過去數年均穩步上升,社署遂決定進行公眾教育。為更準確掌握宣傳的要點,社署於二○○六年九月委託香港理工大學進行一項公眾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大部份被訪者均贊同社署應以自力更生及打擊詐騙綜援為題製作電視宣傳影片。因此,社署在二○○七年就上述兩項專題製作了兩套電視宣傳影片,旨在回應公眾人士和社會各界對綜援的關注。

  現分項回答議員提問如下:

(一)兩套名為「自力更生.勿倚賴綜援」和「詐騙綜援.難逃法網」的電視宣傳短片由二○○七年六月四日開始輪流播放,及後分別於二○○七年十月十五日和二○○八年三月四日起停播。

(二)有關的宣傳短片曾於各主要電視台播放。詳細播放次數載列於附件。

(三)該兩套電視宣傳短片和相關的電台宣傳聲帶的製作費用是以一個組合計算,而有關的製作費用為七十四萬元。

(四)社署在安排轄下電視宣傳影片播放時,會留意公眾人士和社會各界的意見以作出平衡,確保電視宣傳影片達到最佳效果。製作這兩輯電視宣傳影片,是希望向公眾灌輸綜援應該用於真正有需要的人這個正面訊息;公眾可能會受主觀或客觀各方因素影響而對宣傳影片觀感不一。

(五)現階段社署並沒有計劃製作新的有關綜援的電視宣傳短片。社署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鼓勵健全的失業綜援受助人踏上「從受助到自強」的道路,和全力遏止詐騙和濫用綜援。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