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的新資助安排
*****************

  民政事務局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代表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出席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的會議上向委員介紹了由二○○九年四月一日開始,以往委託藝發局向「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協會)提供資助的安排,將有所改動,有關工作將轉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處理。

  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成立專責推動創意產業發展的辦公室-「創意香港」前,有關資助和監察協會的工作將暫時交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影視處)負責。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說:「今次改動的主要目的是把電影這門文化創意產業,與其他創意產業,包括電視、音樂、設計、建築、數碼娛樂、漫畫及動畫,放在「創意香港」這個一站式架構下,一方面統一現時分散在不同局/署之下支援電影發展的資源,而另一方面亦可讓我們透過一個一站式架構,更有效地回應業界的需求,為業界提供更佳的支援。」

  由於政府理順和優化支援創意產業的行政架構會在二○○九至一○年財政年度內完成,政府有需要趕及在二○○九至一○年度政府預算內反映這項資源調撥安排。

  民政事務局發言人說:「藝發局在過去一年正積極優化對協會表現的監察,包括與協會攜手發展一套評估機制。由於評估機制尚待完成,有關的待續工作,將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跟進。」
 
  在會上,政府代表確認了在二○○九至一○年度,政府以往資助協會舉辦香港國際電影節的1,091萬元的經常性撥款,將不會減少。在行政安排改動後,政府亦不會縮減藝發局辦事處人力資源開支撥款,故預期改動不會對藝發局造成實質影響。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自二○○四年根據協會的規章成立,是民政事務局透過藝發局資助的其中一個非牟利機構。在二○○四年以前,香港國際電影節辦事處隸屬前市政總署。政府在二○○○年成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國際電影節被納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電影節目辦事處轄下。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自成立以來,一直負責舉辦一年一度的香港國際電影節。二○○八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了286 部中外電影,吸引觀眾逾134,000。自二○○七年以來,協會透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資助,於電影節同期舉行「亞洲電影大獎」和「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  



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