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市民保護知識產權意識不斷提高(附短片)
*******************

  由知識產權署委託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市民對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不斷提高。

  自一九九九年調查展開以來,市民對知識產權的基本認知顯著加深。受訪者知道知識產權包括版權、專利、商標及外觀設計的百分比,由二○○五年的百分之八十四點七,上升至二○○八年的百分之九十一點六。

  大部分受訪者(百分之九十六點三)認為知識產權在香港須要受到保護。

  只有百分之八點六的受訪者經常(百分之零點二)或間中(百分之八點四)購買盜版或冒牌貨品,比較二○○五年的百分之十五顯著減少。過去數年的調查數據顯示,此情況一直在改善。

  知識產權署署長謝肅方今日(二月十九日)在公布調查結果的記者會上表示:「香港市民對知識產權的認知度不斷提高,也逐漸減少購買盜版或冒牌貨品。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但我們仍須把焦點放在新趨勢上。」

  「這次調查讓我們加深了解市民,特別是年青一代,於網上合法下載檔案的情況。」

  超過八成受訪者正確指出「售賣(百分之九十八點二)或購買(百分之八十九點二)盜版光碟或電腦軟件」、「購買冒牌貨品或商品(百分之八十七點五)」,「在網上下載檔案然後放上網讓他人下載(百分之八十五點一)」是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在「購買正版光碟,然後轉為MP3作私人用途」方面,雖然這樣做或會構成民事責任,但相對較少人士(百分之四十點七)認為這是侵權行為。

  大部分受訪者(百分之八十點三)同意在未經授權網站下載檔案是不道德的行為,但大部分有上網習慣的人士(百分之七十八點六)表示不會付款在合法網站進行下載。百分之四十七的人士認為網上購物不方便。

  二○○八年的調查中,知識產權署加入了受訪者對「正版正貨承諾」計劃的意見。百分之五十點一的受訪者表示認識此計劃,超過八成認為計劃有助增加消費者及遊客在港購物的信心,鞏固香港購物天堂的美譽(百分之八十三點九),並可推動尊重知識產權的風氣(百分之八十點七)。  

  調查並顯示,接近七成七的受訪者從電視接觸到保護知識產權的信息,比二○○五年的六成半高出一成多。

  謝肅方說:「知識產權署去年在?港兩地推出『正版正貨承諾』計劃的電視宣傳片,成功吸引公眾的注意。我們會繼續在電視及其他媒介宣傳保護知識產權的信息。」

  就市民對保護知識產權長遠發展的意見,百分之七十六的受訪者認為保護知識產權能促進本地創意產業發展。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長遠來說政府應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投放更多資源。

  是項調查結果已上載至知識產權署網頁(www.ipd.gov.hk)。



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