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協助青年人應付金融海嘯」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協助青年人應付金融海嘯」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陳淑莊議員今天提出這個議案,以及李慧k議員、梁君彥議員、黃成智議員、王國興議員和李卓人議員就議案所提出的修訂。

  與各位議員一樣,我想強調政府是十分關注金融海嘯對本港經濟和就業市場帶來的衝擊。在職位流失的情況下,由於年青人,尤其是剛畢業的同學,可能稍為欠缺經驗、閱歷及資歷,在尋找工作時往往遇到不少困難。因此,政府會通過各種渠道,提供適當支援,包括職業訓練、進修機會、職前培訓等,全方位提高他們的競爭力。我們亦會透過各種個人化的就業服務,我強調是個人化,不是當作一個數字,是個人化的就業服務,配合適當的輔導,令青年人更清晰自己的職業取向,加強他們的自信心、責任感、人際關係技巧、處理問題的能力,以幫助他們適應由學校走向社會的轉變。

  對於那些有志進修以獲取更高學歷,但經濟上可能有困難的同學,教育局強調政府的學生資助政策是要確保不會有學生因經濟困難而失去接受教育的機會。為此,學生資助辦事處(學資處)設有多項學生資助計劃。

  有經濟困難的專上學生,如能通過須經入息審查資助計劃下的入息及資產審查,他們可獲得毋須償還的助學金以繳付學費和學習開支,以及借取低息貸款以應付生活費用。在二○○七/○八學年,於約十三萬名的專上學生當中,約有四萬四千人(即約三成半)獲得毋須償還的助學金和低息貸款。概括來說,政府投放在這群學生的開支,約為十六億四千萬元,佔專上學生資助總開支的六成。

  那些家庭經濟狀況相對較好,或由於種種原因不願接受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專上學生,包括全日制學位或副學位學生,以及兼讀課程和持續進修的人士,政府亦為他們提供一個財政支援的渠道,向他們提供貸款。在二○○七/○八學年政府共發放了九億五千萬元的免入息審查貸款,約有二萬三千名同學受惠。

  由於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既無入息及資產限制,又無須抵押品,我們認為重要的原則是不應由納稅人資助這貸款計劃的營運。因此,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須以無所損益及收回全部成本的基礎運作,以貸款計劃的利息收入去支持計劃的持續運作,包括資金的成本及貸款人拖欠還款引致的損失。這計劃的貸款利率是以政府的無所損益利率另加一個風險調整系數來釐定。當年立法會亦是基於這政策理念及利息基礎批准撥款設立這貸款計劃。現時的免入息審查貸款利率是4.132釐,包括1.5釐的風險調整系數。事實上,這利率遠低於市場上的無抵押貸款利率。

  1.5釐風險調整系數的利息收入,是用以抵銷因部分貸款人拖欠還款而導致的公帑損失。這1.5釐的風險調整系數並非永恆不變,假若整體貸款的拖欠情況持續和明顯地有所改善,系數是可以調低甚至取消的。可是,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下的拖欠還款個案和款額,很不幸,近年不斷上升。截至二○○七/○八學年,約有一萬一千名貸款人拖欠還款,佔帳戶總數約百分之十五,當中約有二千一百人拖欠超過十二期還款,即三年以上,而這些拖欠較多期數的貸款人數目亦有持續增加的趨勢。截至二○○八年九月三十日,拖欠的款項約為四億六千二百萬元,而由風險調整系數利率收取的利息為二億八百萬元,即風險調整系數的收入未能彌補被拖欠的款項,而累積的差額為二億五千四百萬元。假如被拖欠的款項最終不能追回,就會成為撇帳,納稅人便要承擔這二億多元的差額。

  因此,教育局認為現時並非適當時間減免這風險系數,而是應積極探討更有效的措施去減低拖欠的款項,以便這計劃可以更公平和合理地為更多有意進修的人士提供適時的財政支援,而又可避免公帑被濫用。

  陳淑莊議員提出的原議案和梁君彥議員的修正議案均建議豁免貸款人在學期間利息的建議。我想指出,貸款人在學期間是不須償還任何款項。他們在畢業後有長達十年的期限把本金和利息分四十期清還。由於貸款計劃現行的利率已遠低於市場上的無抵押貸款,加上計劃須以無所損益和收回成本的基礎運作,教育局認為應維持在學期間的免入息審查貸款須累計利息這條款。至於須經入息審查的專上學生貸款在貸款人修業期間則不計算利息。

  陳淑莊議員的原議案建議暫緩向所有學生貸款計劃的貸款人收取還款一年;而黃成智議員的修正案則建議暫緩還款為期兩年以及為畢業生提供更多還款的彈性;梁君彥議員的修正案則建議為有經濟困難的還款人暫緩還款或減免利息。我們非常理解個別貸款人或會有還款困難,因此學資處設有有效機制協助他們。其實,貸款人如遇到經濟困難、繼續求學或患病而無法償還貸款,可向學資處申請協助。學資處會考慮個別情況批准貸款人延期還款或暫時調低其季度還款額。在二○○七/○八學年,在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下,學資處共批准了約二千七百個申請的個案。根據過往紀錄,約七成申請延期還款的個案獲批准。我想在這堜I籲有還款困難的貸款人,聯絡學資處以尋求協助,學資處定會繼續審慎而靈活地處理他們的申請。

  另外,我們明白在現時的經濟環境下,個別仍然在學的同學的家庭收入有可能因各種變數而出現困難。因此,修讀全日制資助或自資專上課程,並已申請免入息審查貸款的同學,假如在學期間的家庭經濟情況有所轉變,仍可向學資處申請須經入息審查的資助。若通過有關的入息及資產審查,可獲取助學金和低息貸款。學資處的同事將一如既往盡力協助所有有經濟困難的同學。

  總括來說,教育局認為應靈活而審慎地根據個別貸款人的需要提供特別的安排和協助,因此沒有必要一刀切地暫緩貸款人償還貸款或減免有關利息比率。我會在稍後時間再就各議員對放?現時學生貸款的其他意見,再作回應。

  至於打算就業的年青人,政府其實一直很關心他們的就業,並在輔導和就業支援方面做工夫。我個人在這方面有很長的經驗,一九九九年的經濟也很困難,失業率很高,「展翅計劃」就在當時應運而生;二○○二年也是一個困難時期,「青見」(「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就在那時推出。在過去十年,我和青年就業都有密切關係,我想藉這個機會慢慢解釋,因為在座很多議員可能不太明白這些計劃的運作,很多項目已推行多年,亦行之有效。

  首先,我想講勞工處的「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青見計劃」),這兩個計劃突破了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從實用處著眼,為十五至二十四歲的青少年提供全面的職前及在職培訓,藉此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協助他們順利投身就業市場,獲得持續的就業機會。

  「展翅計劃」已培訓超過八萬五千名青少年。除部分學員選擇繼續升學外,其餘學員的平均就業率達到七成。「青見計劃」協助了六萬名青年就業,當中超過四萬人在計劃下獲各行各業的僱主以「見習生」的身份聘用。兩項計劃都沒有培訓名額的上限。我們的宗旨是「來者不拒」、「有教無類」,我們希望利用這種精神,靈活取錄所有合資格的申請人。「展翅•青見」會持續改善其服務質素。現時這兩個計劃已提供一條龍服務,「展翅」是職前培訓,現在再加上實習;「青見」其實是一份工,是在職培訓,如果表現良好,我們會鼓勵僱主聘用;在培訓期間,有四千元讓他們提升學歷及專業資格。

  通過跨界別協作,「展翅•青見」積極推行不同的特別就業項目,以迎合青少年的就業需要。即將推出的新項目包括與「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合作舉辦的「建造業青年就業計劃」,以及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推行的協作項目,運用發展社會資本的策略,提升青少年的就業競爭力。

  陳淑莊議員在議案中特別提到環保工業和創意產業。現時政府亦有特別就這兩方面投放資源。

  為推動去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建立低碳經濟的目標,「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已同意撥款四億五千萬元,資助大廈業主進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綜合審計」及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益工程。這兩項資助計劃預計於二○○九年第一季推出,為期三年,因此預期可為相關的工程業界帶來可觀的商機,亦可為年青人提供相應的就業機會。

  環境局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及「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推行各類型環保活動及資助地區組織籌辦相關活動,當中會聘請大學畢業生或年青人協助籌辦部分有關活動。

  在創意產業方面,現時在數碼港轄下的數碼娛樂培育及培訓中心,為初成立的數碼娛樂業公司提供培育服務,支援該些公司在市場中站穩陣腳,發展業務。中心設有學徒計劃,讓有意投身數碼娛樂業,並擁有相關學歷及專業知識的年青人,加入受計劃培育的公司,透過參與公司的工作,獲取實際經驗。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剛於去年十二月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有關實行中心第二階段運作的撥款批准。此舉將計劃年期延長至二○一二年,令有意從事該行業的年青人受惠。

  栽培創意人才,讓他們成為發展本港創意經濟的中流砥柱,將會是我們其中一個主要的工作範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建議成立的「創意香港」辦公室,將會與有關的部門、非政府機構及業界合作,致力培養高質素的創意人才,並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讓他們發展自己的創意事業。

  事實上,年青人有衝勁、有創意、有理想,若能在年輕時好好把握時機,並給予適當的支援,是可以成功創業或發展自僱業務。因此勞工處設立的「青年就業起點」,目標是提升年青人的就業能力及協助他們掌握就業資訊,從而在勞動市場站穩陣腳,達至持續發展。「青年就業起點」(英文簡稱Y.E.S. – Youth Employment Start)提供的服務包括職業評估、擇業指導、增值培訓及陳淑莊議員希望政府推行的自僱支援培訓服務等。我想強調,這是一項去年展開的新猷,目的是讓青少年有多元化的發展。我們在選址方面亦很有心思,不是在政府建築物。有兩個中心,一個在朗豪坊,青少年喜歡聚集的地方,讓他們不會覺得畏懼,而是歡迎他們前往的地方;另一個在葵芳新都會廣場。我們連選擇地方都希望能吸引青少年,方便他們前往。這個計劃運作很成功,特別可在中心進行自僱,及有很多增值課程、在職培訓、擇業輔導,給予他們全方位、多元化、全面的支援。

  「青年就業起點」為鼓勵年青人發揮創意及發展自僱潛能,設計了一系列的自僱支援及創業基礎培訓。在培訓方面,「青年就業起點」提供創業基礎培訓,課程包括商業登記、市場推廣及銷售、會計、稅務、商業提案及法律等單元;並定期舉辦經驗分享會,邀請成功的自僱人士作分享,及提供專業諮詢服務等。我剛才說過,可以把中心用作辦公地方。

  凡經營自僱業務並以個人名義領有商業登記證,年齡介乎十八至二十九歲的年青人,都可以申請成為「青年就業起點」的商務會員,並可免費使用中心內齊全的辦公室設備,包括商務工作間、會議室及備有軟件作為支援他們的基地。

  另一方面,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 - the Support and Consultation Centre for SMEs),專責為中小企業(包括創業人士)免費提供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青少年有意創業,SUCCESS可提供與創業相關的詳盡資料,包括營商所須的政府牌照和商業登記的資料、草擬創業計劃書須知、市場、策劃成本/支出的分析等。若有需要,中心更可為他們約見有豐富營商知識的專家作進一步的諮詢。

  此外,剛創業的青少年可透過SUCCESS的「營商友導」計劃和「問問專家」業務諮詢服務,以一對一的形式向有豐富營商經驗的人士及各行各業的專家,尋求指引及輔導,以協助解決營運上的問題。中心亦會不時舉辦研討會,協助中小企業擴闊營商知識和提升企業營運技巧,特別讓他們與有經驗的人士作交流。

  而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亦在二○○○年十月起開辦自僱創業課程,為希望創業的人士提供有關知識及支援,開拓他們在就業以外另一謀生途徑。再培訓局的「人才培訓計劃」(前稱「僱員再培訓計劃」)的報讀資格已於二○○七年十二月放寬至涵蓋十五至二十九歲年青人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大家在最近的外傭僱主徵款討論中都知道,原因是要幫助青少年裝備自己。合資格的年青人可按自己的需要及興趣,報讀再培訓局資助、職業訓練局舉辦的「青年培育課程」或其他為一般人士而設的課程,特別是在自僱方面汲取經驗。

  我明白各位議員希望政府可以為年青人開創就業職位。一般而言,政府部門在開創職位時,主要考慮服務上的需要,並無特別要求為某個年齡界別開創職位。不過,年青人是香港社會未來的棟樑,因此各政策局及部門亦透過多項措施,為年青人提供各項的培訓和實習職位,以促進他們的專業發展。我們亦設有多個適合年青人的臨時職位,讓他們有機會累積工作經驗。

  例如,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實習研究員」計劃在二○○九年預留了九千萬元,可提供六百名實習研究員名額,資助基金下的研發項目聘請於本地大學科學及工程學系的畢業生,參與有關研發工作,六百個名額不是小數目。

  此外,政府每年均會透過「畢業生專業訓練計劃」,為建築、工程、園境、測量和城市規劃等專業界別的大學畢業生,提供優質及有系統的在職培訓,協助他們取得相關的專業資格。在二○○八/○九年,是項訓練計劃共吸引了一百二十二名專業畢業生參加。在二○○九/一○年,我們預計將有一百三十五名專業畢業生通過此訓練計劃獲得培訓機會。

  在環保方面,環境保護署透過發展局的「工程畢業生培訓計劃」提供訓練機會予環保工程畢業生,亦會透過公務員事務局的「專上學生暑期實習計劃」提供臨時職位給暑期實習生參與不同類型的環保工作。

  政府規定承包價值超過五千萬元的政府工程合約的承建商,須聘請建造業技術員學徒及大學工科畢業生,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現時約有三百二十名技術員學徒及二百六十名大學工科畢業生按上述的安排參與政府工程項目接受培訓。在二○○九/一○年度,預計新推行的政府工程項目可為約一百六十名技術學徒及一百二十名大學畢業生提供在職培訓機會。

  建造業議會每年均會為有意投身建造業的畢業生提供訓練機會,「基本工藝課程」適合中三或以上程度人士修讀,每年約有五百七十個學額;「建造業監工/技術員課程」適合中五或以上程度人士修讀,每年約提供二百五十個學額。另一方面,建造業議會亦有舉辦「成年人全日制短期課程」,此類課程專為十八歲以上有意轉投建造業的人士而設,每年約有九百九十個學額。

  食物及壎竻膠傢鶶〞讞M醫管局在二○○八/○九及二○○九/一○年度會開設一千五百三十七個臨時/其他職位,其中部分透過外判合約提供。此等職位並非特定為年青人實習或累積工作經驗而設立,但當中約,五百五十個職位亦適合沒有工作經驗的青年參與,包括文員、場地管理人員、診所助理及意見調查員等。

  議員提出要盡快落實經機會針對年青人需要所提出的建議。政府正與各大專院校商討,採取措施,增加學生的進修升學、實習和就業的機會,並盡量增加助教、研究員和研究生的名額。政府亦開始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商討,安排有興趣大學畢業生到內地實習,目的為擴雁輕銕C年的視野、增加歷練。此外,政府亦會與各大本地商會和大學商討本地的實習生計劃,希望推出臨時職位。我們現正釐定細節,適當時候會作公佈。

  主席,我會在聽取其他各位議員的意見後,作出總結和具體的回應。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