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東江水水質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東江水的水質,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五年每年的供港東江水原水的水質監測結果,當中哪些項目不符合有關的水質標準,以及飲用該等不符合標準的食水會否對身體健康造成損害;若會,詳情為何;及

(二) 去年有否與廣東省當局磋商改善東江水原水水質的措施,包括減少對東江水源頭的污染,以期減少使用化學物質來淨化食水;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水務署於二○○○年開始,把香港的食水及木湖抽水站接收的東江水原水的水質資料在該署的網頁上發放。自二○○二年起,水質資料公佈的次數由每年一次增加至每半年一次。有關水質的資料,可瀏覽水務署以下網址:http://www.wsd.gov.hk/tc/html/water/qualitydata.htm

  就問題的兩個部份,現回覆如下:

(一) 有關過去五年每年的供港東江水原水的水質監測結果,請參閱附錄一。結果顯示,在木湖抽水站接收的東江水水質符合有關的水質標準。

(二) 粵港雙方在過去多年一直就東江水事宜,包括改善水質方面,進行積極磋商,並已實施一系列水污染防治措施和工程。隨著供應東江水予香港的專用輸水管道於二○○三年全面啟用後,供港東江水的水質已有明顯改善。為進一步改善水質,粵港雙方均認同應從東江水源頭著手,減少污染。在去年舉行的工作會議上,雙方就各項有關減少東江水源頭污染的措施交換意見。這些措施包括:

(a) 加大環境執法力度,整治東江沿岸的污染排放源,強化入河排污口監督管理;
(b) 加強監控土地使用規劃和污染環境的活動;
(c) 逐步健全水資源管理實時監控體系;以及
(d) 在深圳水庫區進行污水截排工程,確保水庫的水質不受污染。

  此外,粵方在過去多年均每年安排香港的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成員到東江流域進行考察,深入了解各項防污措施的執行情況。去年的考察於十一月進行。粵港雙方會繼續合作,致力減少東江水源頭的污染,使東江水水質能不斷提昇。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