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露宿者的支援服務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回覆:

問題:

  據報,金融海嘯引致環球經濟逆轉,近日陸續有不少原先在澳門及廣東省工作的香港居民因失業或所經營的公司結業而返港居住,並因經濟拮据而成為露宿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現時的露宿者當中,上述人士的數目及百分比分別為何,以及在緊接申請日期前的一年離港超過五十六天,因而不符合資格申請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人士的數目及百分比分別為何;若不知悉,會否盡快進行調查;

(二) 是否知悉在過去三年,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露宿者收容中心每月的平均每日入住率為何,以及最近三個月的入住率有否大幅上升;及

(三) 過去三年,有否檢討用於向露宿者提供支援服務的資源是否足以應付新增的服務需求、為他們提供緊急支援服務,以及向他們宣傳各項服務?

答覆:

主席:

(一) 政府沒有收集問題所要求的數據,亦沒有計劃進行有關調查。事實上,任何露宿者只要有確切的經濟困難或其他福利需要,不論他們成為露宿者的原因為何,或在過去一年有否離港超過五十六天,皆可向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的露宿者綜合服務隊及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中心尋求協助,社工會視乎個別情況為露宿者提供適切的支援和服務。

(二) 社署資助非政府機構營辦五間市區單身人士宿舍及一間臨時宿舍,合共提供一百九十二個宿位。這些宿舍為有需要人士(包括露宿者)提供短期住宿及輔導服務。

  這些宿舍過去三年每月的平均每日入住率載於附件。從有關數據可見,過去三個月(二○○八年十月至十二月)宿舍的入住率保持平穩,並無顯著上升。

(三) 政府一向重視露宿者的需要,並為他們提供多項支援服務,目的是解決他們的緊急需要,並增強他們的工作意欲和技能,以協助他們脫離露宿生活,自力更生。

  就福利範疇而言,社署自二○○四年四月起資助三個非政府機構(即聖雅各福群會、救世軍及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各營辦一支露宿者綜合服務隊,為露宿者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包括緊急/短期住宿、緊急援助金、起居照顧(例如沐浴、剪髮和安排膳食)、輔導、長期住宿安排、就業支援及服務轉介等。露宿者綜合服務隊亦會進行日間及深宵外展探訪,主動接觸露宿者,及早識別他們的需要。由社署及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中心,亦有為露宿者提供各種輔導及支援服務。

  除上述福利服務外,社署亦有資助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推行邊緣社群支援計劃。該計劃透過外展服務、個案輔導及小組工作服務,協助露宿者等弱勢社群重投社會,以配合民政事務局推廣社區發展的政策目標。

  在政府各部門及非政府機構的共同努力下,近年露宿者的人數明顯下降。根據社署露宿者電腦資料系統的登記資料,露宿者人數由二○○四年四月的四百六十三人,逐步下跌至二○○八年十二月的三百七十四人。

  雖然未有資料顯示露宿者數字在過去數月有明顯上升的趨勢,但社署會聯同相關非政府機構密切留意全球金融海嘯對露宿者可能帶來的影響,並會視乎服務需求,採取適當措施。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