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就中信泰富有限公司事件進行調查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十月二十日,在本港上市的中信泰富有限公司發出盈利警告,當中披露該集團因持有槓桿式外匯合約而引致巨額虧損。雖然該集團早於去年九月七日已察覺到該等合約帶來的潛在風險,但仍在一份九月十六日發出的通函中聲明,就董事所知,該集團自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來的財務或交易狀況概無出現任何重大不利變動。此事引起了公眾及投資者的關注。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亦於去年十月二十二日表示,已就該事件展開調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該調查的最新進展和結果(包括有否涉及虛假聲明和內幕交易),以及會否公布證監會調查的結果;若會,將於何時公布?

答覆:

主席: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在二○○八年十月二十二日發出新聞稿,確認已對中信泰富有限公司的事務展開正式調查。在同一天,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發出新聞稿,確認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會如慣常的做法一樣跟進有關情況,向中信泰富有限公司作出查詢,以查證其有否遵守《上市規則》,並對需要處理的事宜加以考慮。有關調查仍在進行中,證監會並無進一步的意見可發表。政府當局和證監會亦未能就聯交所的查詢發表任何意見。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