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有關安老院舍服務的投訴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李卓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三年,每年接獲多少宗有關安老院舍服務的投訴,以及當中分別有多少宗涉及使用約束物品、院友跌倒和院友的皮膚狀況?

答覆:

主席:

  在過去三年,社會福利署安老院牌照事務處(牌照處)接獲有關安老院舍服務的投訴,平均每年約274宗。有關數據詳列如下:

        牌照處接獲有關
年份     安老院舍服務的投訴
--     ---------
二○○六年     278
二○○七年     279
二○○八年     266

  牌照處於二○○七年底更新了記錄投訴個案的電腦系統以及統計有關數據的分類,並自此獨立統計涉及使用約束物品的投訴個案數字。在此之前,牌照處並沒有獨立統計涉及使用約束物品、安老院舍院友跌倒,以及皮膚狀況的投訴。有關投訴均會被記錄在「護理服務」的項目下。「護理服務」這個項目也包括其他不同方面的投訴,例如與藥物管理、院友私隱,以及感染控制有關的投訴。

  在二○○八年,牌照處共接獲18宗與使用約束物品有關的投訴。涉及安老院舍院友跌倒及皮膚狀況的投訴會被記錄在「意外處理」或「特別護理」的項目下。以上兩個項目亦包括其他與意外或護理有關的投訴,例如「意外處理」會包括涉及割傷、撞傷及燙傷等意外受傷的護理,及延誤安排因意外受傷的院友到醫院診治的投訴;而「特別護理」則包括涉及胃管餵飼、尿喉的處理,以及氣管造口的護理等投訴。在二○○八年,牌照處分別接獲26及13宗被歸類為「意外處理」及「特別護理」的投訴。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