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足球的發展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香港足球的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探討香港男子足球隊在國際足球協會的世界排名由二○○三年的第119位下跌至本年的152位,並被印尼和越南等亞洲國家超越的原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鑑於香港足球總會的資料顯示,二○○六至二○○七年度在旺角大球場舉行的95場甲組足球賽事(聯賽及盃賽)的入場人數平均每場只有919人,政府現時計劃斥資超過2億元,為旺角大球場進行設施改善工程,包括興建約6,500個座位,有否評估旺角大球場在改善工程完成後,上述甲組足球賽事的每場平均入座率,以及新場地的各項設施會否獲充分使用;及

(三) 有否評估現時平均每場足球賽事的門券收入是否以應付職業足球隊的基本開支;若評估為不足夠,會否檢討現時的職業足球發展政策;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 足球運動在國際間向來競爭激烈,而近年來香港與鄰近地區在足球運動上的發展亦存在差異。因應議員在二○○八年六月四日就「推動本地足球發展」議案提出的意見,並以進一步發展香港的足球運動為大前提,我們已決定進行顧問研究,檢視本地及鄰近地區在足球運動發展方面的異同,協助我們進一步為本地足球運動的長遠發展定位。推動香港足球運動發展的工作一直由香港足球總會(足總)主導。我們期望足總也檢討現時本地足球運動發展情況,優化其發展策略及實施細節。我們會繼續為足總提供適當的支援。

(二) 旺角大球場改善工程計劃的範圍包括改善觀眾席設施,以提升服務水平。旺角大球場最近三個球季甲組(聯賽及盃賽)的入座率顯示,二○○五/○六年度入場人次約為50,700,二○○六/○七年度增至約78,600,而二○○七/○八年度更超越100,700,入座率有顯著的上升趨勢。此外,在這三年間,在旺角大球場舉辦的甲組賽事亦有所增加,由二○○五/○六年度的84場增至二○○六/○七年度的107場及二○○七/○八年度的124場。為滿足舉辦大型賽事及活動的需求及限於場地面積,我們在聽取足總及區議會的意見後,建議於旺角大球場設置約6,500個獨立觀眾座位。我們相信重建後的旺角大球場可為香港提供一個更優質的體育活動場地,一方面協助推動足球運動發展,另一方面可以舉辦更多較大型的社區活動。

(三) 政府每年透過「體育資助計劃」資助足總推廣及發展足球運動的工作。在過去數年,平均每年資助額約為700萬元。資助的活動包括舉辦及參加國際賽事,培訓香港代表隊,舉辦青少年足球訓練計劃等。至於本地的足球組別聯賽乃足總自資活動,其盈虧無須向政府交待。



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