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工處飲食業招聘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五日)在勞工處飲食業招聘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飲食業的僱主代表、行業的工會代表、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並見證勞工處飲食業招聘中心的開幕典禮。今天是農曆年十一,我先祝願牛年飲食業生意興隆、客似雲來。

  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務是「保工」。但我們要明白,就業市場要真做到職位源源不絕,最終仰賴私人企業的持續發展,因此,「保企業」是「保工」之本。「保企業」包括一系列支援企業的措施,而飲食業招聘中心,可說是全力「保飲食業」的措施,提供針對性的配對服務,紓緩行業「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的情況。

  本港最新一季的整體失業率是百分之四點一。但同時,勞工處於二○○八年第四季共刊登逾二萬個來自飲食業的空缺,較二○○七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五點七,而勞工處現正刊登的飲食業空缺仍約有五千四百多個。

  我們為飲食業成立招聘中心,是因為知道有業內人士,即使在金融海嘯衝擊之下,仍希望擴充業務,需於短期內大量招聘人手。與此同時,我們預計農曆年後可能會有不少工友有需要找尋工作。勞工處正正希望加強「紅娘」的功能,把就業配對的角色發揮得更好。中心透過集中處理行業的空缺和安排即場面試,「撮合」飲食業僱主及求職人士,盡量縮短業內僱員的失業期,以紓緩失業對工友帶來的經濟壓力。

  金融海嘯對各行各業均有不同層面的打擊,我們明白,職位配對的工作需要多管齊下。我們的十二所就業中心,亦會同時不斷改善其招聘及就業服務,並因應個別行業的情況,為業界及求職者提供度身訂造的服務,包括舉辦招聘會和面試日等。

  最後,中心得以在不足兩個月的時間內得以投入運作,除了是同事「特事特辦」外,亦多得業內的僱主提供職位空缺,和工會代表協助勞工處向待業工友宣傳,介紹中心的服務和設施。我向你們衷心致敬。

  我期望,僱主、僱員在逆境中互相扶持、群策群力,必定能使香港的飲食業發展邁出更穩健的一步,亦希望新一年百業興旺,「老闆有錢賺、人人有工開」。



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