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辦公室及公眾場所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
*************************

  以下為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茂波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二○○三年九月推行辦公室及公眾場所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檢定計劃),鼓勵公私營機構致力改善和保持優良的室內空氣質素。此外,自去年二月起,環保署實施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簽發機構(證書簽發機構)認可計劃,規定檢定計劃的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及報告,均須由香港認可處認可的證書簽發機構簽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自證書簽發機構認可計劃實施至今,分別有多少個處所、辦公室及樓宇已獲簽發或正在申請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及報告;有否檢討檢定計劃及證書簽發機構認可計劃的成效(包括參加檢定計劃的處所、辦公室及樓宇的數目);若有,檢討的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有否了解證書簽發機構現時的數目是否足以應付需求;現時有何措施鼓勵更多機構參與檢定計劃,以協助更多公私營機構改善室內空氣質素;

(三) 會否把檢定計劃改為強制性計劃,並規定公私營機構須就其處所、辦公室及樓宇僱用證書簽發機構進行室內空氣質素的檢定工作;若會,有關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會否考慮制訂一套室內空氣質素標準;若會,有關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直至二○○九年一月三十日,共有332個處所參與「辦公室及公眾場所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檢定計劃)而獲簽發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及報告,當中有68個屬整幢樓宇,其餘則屬分層辦公室或其他公眾場所如商場等。此外,約有十個處所的申請正在處理中。

  近年參與檢定計劃的處所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在二○○七年和二○○八年,簽發的檢定證書數目都比前一年分別增加127張和99張,遠比之前每年增長不高於24張為多。

  我們一直密切留意檢定計劃及「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簽發機構認可計劃」(認可計劃)的運作情況。引入認可計劃後,參與檢定計劃的處所數目仍有大幅增長。我們因此相信引入認可計劃並沒有為檢定計劃帶來負面的影響。由於證書簽發機構的表現會受到香港認可處的監察,他們所簽發的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會更具公信力,並有助吸引處所參加檢定計劃。

(二) 現時已有八間機構取得「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簽發機構」的認可資格。我們並沒有收到投訴指因處所未能找到認可證書簽發機構提供檢定服務而放棄參與檢定計劃。所以,我們相信現時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簽發機構的數目足以應付需求;而證書簽發機構的數目也會隨茈奕鶞獄搢D而增加。事實上,香港認可處正在處理一間機構的申請及獲悉另有四間機構表示有意申請成為「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簽發機構」。

  我們會繼續致力透過不同方法,包括舉辦座談會和其他宣傳活動,鼓勵更多合資格機構成為認可的證書簽發機構,配合我們推廣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以提升室內空氣質素。

(三) 現時歐美和日本等國家均是採用自願方式推行其室內空氣質素管理計劃,但我們已開展了室內空氣質素管理計劃的顧問檢討,當中亦包括研究強制規管辦公室和室內公共場所的室內空氣質素的可行性。顧問檢討可望在本年上半年完成。

(四) 我們經已在現時的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下,確立一套有兩個級別的室內空氣質素指標 (即:「卓越級」及「良好級」), 作為評估樓宇室內空氣質素的基準。該指標是經參考其他先進國家的指標和世界壎芠梒晶麰荍O空氣污染物的建議後而訂定。我們現正進行室內空氣質素管理計劃的顧問檢討也會研究是否需要修訂該指標。



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