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跨境客運渡輪服務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健儀議員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政府正全力推動廣深港高速鐵路、港珠澳大橋及蓮塘/香園圍口岸等跨境交通基建工程盡快展開,而當該等基建設施啟用後,兩地的客貨運將會更加便利。然而,去年五月公布的跨境渡輪碼頭使用檢討報告並沒有就該等基建設施的啟用,對跨境渡輪服務的影響進行評估,而只有就截至二○一二年的跨境渡輪服務需求作出預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五年,每條往來澳門及內地港口的跨境航線的乘客量,期內乘客量升降幅度最大的航線分別是哪一條,以及有沒有探討有關的原因是甚麼;

(二) 政府何時會就上述跨境交通基建設施於二○一四年起相繼啟用後對跨境渡輪服務需求的影響進行評估;及

(三) 面對陸路跨境交通日趨完善,有何長遠計劃協助跨境渡輪服務提升競爭力,使海、陸跨境交通服務能平衡地發展,從而達致雙贏局面及維持香港作為交通及航運樞紐的地位?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目標,是要加強香港與珠江三角洲(珠三角)的連繫,以維持香港作為交通及航運樞紐的地位。一如去年五月公布的「跨境渡輪碼頭使用檢討」報告中所述,為達到這個政策目標,我們已評估了通往珠三角不同目的地(即澳門和內地港口)的跨境渡輪服務需求、現有跨境碼頭的靠泊及乘客處理能力、碼頭設施的運用效率等,整體而言,現有跨境渡輪碼頭的可供使用泊位時段足以應付需求。

  現就提問分項答覆如下:

(一) 現時共有十三條跨境渡輪航線,來往香港至澳門及內地十四個港口,各航線過去五年的乘客量列於附件。

  從附件可見,本港居民和遊客往來澳門的數目由二○○四年的一千一百八十八萬人次增至二○○八年的一千八百六十萬人次,每年平均增長率為百分之十一點八。反之,乘搭渡輪往返內地的人次則有下降趨勢,由二○○四年的七百三十萬減至二○○八年的五百六十七萬人次。

  近年澳門旅遊服務業和建造業的興旺,帶來了港澳旅客的增長,除遊客外,本港居民到當地工作的人數亦有所增加。不過,受金融海嘯、澳門多項大型工程停頓及內地收緊對個人遊旅客經本港前往澳門的措施等因素影響,往來港澳的人流增長在二○○八年下半年已見放緩。

  近年珠三角東岸道路網改善了不少,內地與香港之間的陸路口岸及過境交通容量也有所增加,行走兩地的過境巴士服務較前的選擇更多,行車路線的覆蓋範圍也更廣泛。現時的跨境渡輪集中服務珠三角西岸,其中往來主要港口(包括珠海、中山和順德)的航線乘客量較為平穩,跌幅也較少。

(二) 我們認同問題中提及的基建項目會對跨境渡輪服務有一定的影響。海事處會因應有關工程的進度緊密監察各條航線的乘客量。此外,我們亦會與規劃署合作,定期進行跨境旅運統計及相關的預測,這些工作會考慮對人流及貨流有影響的經濟數據,包括正在進行或規劃中的各項基建項目。這些資料亦將有助我們評估跨境渡輪服務需求的變化,以確保跨境碼頭設施能滿足有關需求。

(三) 我們不時檢討跨境渡輪碼頭的使用情況,務求不斷改善這些碼頭的運作和設施,鼓勵營辦商提供多元化的跨境渡輪服務,並為旅客帶來更理想的環境。

  在改善跨境渡輪碼頭的運作方面,我們由二○○八年十月二十七日起,把中國客運碼頭每天的服務時間延長兩小時至午夜,進一步便利乘客。此外,海事處已改善分配泊位時段機制,以確保公共資源能公平及有效率地分配,改善後的機制更具透明度,亦能鼓勵現有或新營辦商開辦新增服務或新航線,達致加強與珠三角地區的聯繫目標。

  在設施方面,我們會繼續為跨境渡輪碼頭進行改善工程,確保碼頭設施及配套能配合營辦商和跨境旅客的需要,提供舒適和安全快捷的服務。

  政府亦會在跨模式的交通安排上配合跨境渡輪發展的需要,舉例來說,香港機場管理局會透過推廣預辦登機和行李托運服務,為從珠三角乘坐跨境渡輪經香港國際機場海天客運碼頭接駁航班到世界各地的旅客,提供更舒適方便的環境。

  跨境渡輪服務為跨境交通網絡重要的一環,我們會繼續與澳門及內地有關當局保持緊密聯繫,務求跨境渡輪服務在整體交通系統中所扮演的角色不會被忽略,以滿足不同旅客的需要。



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