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貯藏和展示藝術品
***************

  以下為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永達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藝術品的貯藏和展示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按藝術品的種類及曾經展示的次數(5次或以下,6至19次及20次或以上)列出政府現時貯藏的藝術品數量,以及貯藏藝術品的地點及有關面積、各地點的配套設備及最多可貯藏藝術品的數量;有否評估以現時每年藝術品的購藏量計算,該等地點何時會飽和;若有,評估的結果為何;有否考慮其他貯藏藝術品的方式;若有考慮,詳情為何;若沒有考慮,原因為何;

(二) 現時在政府建築物內展示的藝術品是否均由相關部門自行購藏;若是,會否考慮將現時貯藏起來的藝術品在政府建築物內展示,以及採取措施鼓勵私人機構在其物業內展示,讓藝術品有更多地方向公眾展示,並改善建築物的室內環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香港藝術發展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有何政策及措施協助本地的年輕藝術家展出作品;會否制訂新政策以協助他們展出作品(例如在各公共空間及公眾畫廊展出作品);若會,有關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政府現時收藏的藝術品,主要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以下簡稱「康文署」)轄下的香港藝術館和香港文化博物館所收藏的藝術品。截至二○○八年十二月,兩館收藏的藝術品共有31,483件/套,其中香港藝術館佔15,309件/套,而香港文化博物館則佔16,174件/套,包括:

  中國古代文物及茶具文物      7,624件/套
  中國書畫                    7,530件
  歷史繪畫                    1,241件
  當代藝術作品                7,833件/套
  設計作品                    7,255件

    兩館收藏的藝術品數目繁多,而展示的次數未能完全反映展示時間的長短或藝術品的重要性。例如,某些重要的藏品雖然在博物館的常設展覽中長期展出,但只會被計算為一次的展示。故此,康文署過往並未記錄每件藏品曾獲展示的次數。

    至於貯藏方面,這些藝術品均收藏於兩所博物館的藏品倉庫內,其中香港藝術館的館內倉庫面積為1,240平方米,而香港文化博物館的倉庫則為3,175平方米,合共4,415平方米。兩館的倉庫均設有保安監測系統、消防警報系統、二十四小時溫濕調控系統(即特設的空氣調節系統可因應不同的藏品物料,調整及監控倉庫的溫濕度)、防紫外線設備、照明光度調控系統、漏水警報系統等。這些設備均由康文署文物修復專業人員管理及每周進行定期監測,以確保藝術藏品得到妥善的保存。

    由於藝術品的體積、形狀、大小均不盡相同,因此兩所倉庫可貯存的藏品數量亦不能一概而論。若以現時兩館藝術藏品的增長數量計算,現有的倉庫容量將在五至十年後達至飽和。政府現正考慮不同方案,如在博物館以外物色合適的地方,以增加藝術品的貯存空間。

(二) 康文署博物館的藝術藏品,是由署方購置或公眾捐贈。博物館除在館內展出它們的藝術藏品外,亦有將館藏借予本地或海外博物館、其他政府或公共機構作展出,例如香港國際機場,讓這些藝術品得到更多人士的觀賞。政府產業署亦曾應行政署的要求,在獲得相關政府大樓管理委員會的同意下,安排在數座政府聯用辦公大樓的大堂展示由內地省市就回歸送贈的藝術展品。

    然而,在公共地方展示藝術藏品之前,必須考慮對藝術品的保護,以避免藏品受到自然或人為的破壞。藏品的現況、展出場地的設施(如場地能否提供恆溫恆濕的環境)及保安條件等,均會影響展覽的可行性。

    除購藏及展示博物館的藝術藏品以外,政府亦透過不同的途徑,推廣藝術到社區層面。其中,康文署的藝術推廣辦事處,是政府專責推動公共藝術的機構。該辦事處經常與不同單位合作,舉辦「公共藝術」計劃,於圖書館、公園、商場、醫院、港鐵站、渡輪、碼頭、巴士、巴士站等公共地方,展示本地藝術家的作品。

    此外,康文署亦有在不同的戶外空間長期展示藝術品,當中包括九龍公園、香港文化中心廣場、香港科學館廣場、尖沙咀百周年紀念花園、尖東海濱長廊、大會堂花園等人流眾多的地方,共展示超過40件由30位本地藝術家創作的藝術作品。最近,康文署亦與一間私人機構合作,於沙田大會堂周邊設立「城市藝坊」,展示共19件藝術作品,增加市民大眾接觸和參與文化藝術的機會。

(三) 政府十分支持本地年輕藝術家創作及展出他們的作品。就康文署的博物館而言,香港藝術館除了經常舉辦以本地年輕藝術家作品為主題的展覽在館內展出外,還將他們的作品向內地及國際推介,於加拿大、英國、日本、北京、廣州等博物館和美術館展出。

    香港藝術館自一九七五年開始舉辦的香港藝術雙年展,可透過公開比賽和展覽,發掘本地有潛質的年輕藝術家,至今已成為培育本地年輕藝術家最重要的平台之一。該館還於去年推出「香港藝術:開放對話」全新展覽系列,與客席策展人合作籌劃專題藝術展覽,展出多位年輕藝術家作品。

    香港文化博物館自二○○○年開館至今,於館內外共舉辦了27個反映本地文化藝術的展覽,包括「香港設計系列」等,曾參與展出的本地年輕藝術家超過200位。

    藝術推廣辦事處亦積極與不同藝術工作者及團體合作,透過「藝遊鄰里計劃」、「東涌逸東h公眾藝術計劃」、「公眾藝術計劃」、「動感藝廊」等計劃,於公共地方展示本地藝術家的作品。自二○○一年成立以來,該辦事處已舉辦了約70個個展或聯展,展出約300位本地藝術家的作品。這些活動為本地年輕藝術家提供了不少展示他們創意的機會。

    康文署與香港藝術發展局經常合作舉辦不同的展覽和活動,鼓勵年輕藝術家參與。兩者最近籌辦了「2007-09視藝掇英專題展覽」,以展示香港近年視覺藝術創作的概況,自二○○七年至今,該展覽已有超過200位藝術家參與,其中約60位為年輕藝術家。

    另外,香港藝術發展局的「計劃資助」、「多項計劃資助」及「一年計劃資助」均有支持香港藝術家或藝團舉行展覽,展出他們的作品。其中「計劃資助」特別設立「新苗資助項目」,以支持剛完成藝術課程或正統訓練,具藝術發展潛力,現正積極參與藝術工作,並有志於以藝術範疇作專業發展的人士。自二○○三年起,各項計劃共資助了超過200個以視覺藝術展覽為主的項目,其中超過100個屬年輕藝術家的項目。



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