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所享有的醫療及牙科福利
**************************

  以下為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的口頭答覆:

問題:

  《公務員事務規例》訂明,政府作為僱主,會盡力向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和他們的合資格家屬「提供最佳的護理及治療」(「公務員醫療福利」),包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服務。然而,有多個公務員團體向本人反映,實際情況與政府的承諾差別很大,「睇病難,姻鏽齱v的現象普遍,例如公務員診所服務嚴重不足,以致預約診症時段十分困難、專科門診服務的輪候時間過長、療效佳副作用少但售價高昂的藥物須自費購買,以及申請發還醫療費用的手續繁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每年的公務員醫療福利開支以及按年的變動幅度;

(二)醫管局在二○○七至二○○八年度所獲的撥款當中,用以提供公務員醫療福利的款額及百分比,以及當局以甚麼基礎決定該款額;及

(三)鑑於醫療改革諮詢文件並沒有提及公務員醫療福利,政府計劃在甚麼時候及怎樣展開有關的諮詢工作,以及有甚麼具體的新措施改善公務員醫療福利?

答覆:

主席:

  在回答葉議員的提問前,我想先說明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所享有的醫療及牙科福利。

  根據現行政策,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即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以及其他合資格人士)除須支付《公務員事務規例》規定的住院費及假牙和口腔裝置費用外,可免費獲得診治和醫療服務,X光檢驗及藥物供應,但這些福利只限由政府的壎芵p或醫管局的醫療機構所提供。當局會盡力透過這些醫療機構向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最佳的護理及治療,但所給予治療的性質及程度必須由主診醫生全權決定。

  除診治服務外,如醫管局主診醫生證明為病人開處的藥物或儀器或其他在治療上屬必需的措施,而該項目是醫管局沒有供應或須收費的,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可向政府申請發還有關項目的費用。這項安排有助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獲取治療其病情的必需藥物等,即使有關藥物屬醫管局《藥物名冊》下的病人自費項目。

  提供醫療及牙科福利屬政府(作為僱主)與公務員(作為僱員)的僱傭合約的一部分。一直以來,政府致力通過醫管局及壎芵p的設施,履行合約的責任。自一九七九年,公務員事務局成立公務員醫療及牙科診療常務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提供有效渠道,與職方討論有關公務員醫療及牙科福利的事宜。常務委員會的成員由官方和職方代表組成。官方代表包括公務員事務局、食物及壎竻翩B醫管局和壎芵p的代表;職方代表則包括四個中央評議會職方的代表。常務委員會定期舉行會議。應委員的要求,公務員事務局已安排由每半年增至每季召開常務委員會會議,以便委員能從速討論重要事宜。

  我們明白公務員團體十分關注目前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的醫療及牙科服務。由於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數目龐大,加上本港人口日漸老化,對醫療及牙科服務的需求難免有所增加。醫管局和壎芵p的醫療及牙科人員會視乎病人個別情況,優先處理緊急個案,並透過輪候安排,為病人提供服務。

  就問題的第一部分,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政府透過醫管局和壎芵p提供公務員醫療及牙科福利的每年支出,以及按年的變動幅度已載列在附件。

  就問題的第二部分,政府每年撥給醫管局的資助金是屬一筆過的撥款,當中已包括向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醫療福利所涉及的資源。政府並沒有就公務員醫療福利為醫管局每年另外訂定一個撥款額。我們只能根據每個年度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使用醫管局服務的人次,和所涉及的服務成本,計算出醫管局當年用以提供公務員醫療福利的開支。在這計算基礎下,在二○○七至○八年度,醫管局提供公務員醫療福利的支出佔政府撥給醫管局的資助金的7.1%。

  就問題的第三部分,食物及壎竻膠b去年三月中發出醫療改革諮詢文件並展開第一階段公眾諮詢,目的是與社會各界尋求共識改革現時醫療系統的服務架構及融資安排,以確保整體公私營醫療系統得以持續發展,能夠應付人口老化的挑戰,提升醫療服務的水平,繼續為公眾提供優質醫療服務。諮詢期已於去年六月中結束,食物及壎竻膝蝷w於去年底公布醫療改革第一階段公眾諮詢報告,並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展開第二階段公眾諮詢。

  與此同時,我們關注到醫療改革對現時公營醫療部門包括醫管局提供的服務可能帶來轉變,或會影響政府作為僱主向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的醫療福利,因此我們在第一階段醫療改革諮詢文件公布當日,發信邀請了四個中央評議會職方及各退休公務員團體研究文件所載建議,特別是如何藉茪蝗褅敻屭t統可能出現的轉變來改善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的醫療福利。

  在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期間,我們收到個別退休人員、退休人員協會、員工協會和中央評議會職方提交的意見,並已把與醫療改革諮詢文件及醫管局行政有關的意見交食物及壎竻膠瓞{。當食物及壎竻蔭i開醫療改革的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時,我們會一如過往徵詢職方及退休公務員團體的意見。

  就改善公務員醫療福利的具體措施方面,我們已在今個財政年度增撥款項,支付不斷增加的向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發還在治療上屬必需的醫療費用開支、支付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參與醫管局推行的公私營合作計劃所涉及的額外支出,以及改善壎芵p轄下提供給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的牙科服務。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計劃增加壎芵p轄下公務員診所和牙科手術室的服務量,和擴大直接付款安排的範疇以涵蓋由醫管局提供的治療癌病藥物。我們會繼續通過常務委員會與職方討論公務員醫療及牙科福利事宜。

  多謝主席。



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