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大家都很關心你見完工聯會後是否與他們說過最低工資立法,同時大家都關心委員會何時會組成?以及成員方面有了人選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最低工資立法的時間表和進度方面,今天工聯會四位立法會議員與我會面,亦表示過關注。因為他們很擔心時間表方面會如何?政府會不會有改變呢?

  我重申:政府的立場、時間表和路線圖方面是沒有改變的。首先,在臨時的最低工資委員會,我們現時正進行籌備工作,希望在二月底前,即下月底前,我們能夠做好所有的準備工作,正式可以宣布。現時我們正物色人選,以及有關的細節,這方面我們希望可以在二月底前公布。

  第二,統計處在第三季開始就會搜集第二季的數據,特別是有一些中小企,因為我們以前從沒有做過最低工資的,在推行工資保障運動時只是兩個工種──清潔和保安,而當時的工種亦只是根據那些公司、部分公司的平均數計算出來的,並不是很仔細的數據。如果要進行法定最低工資,一定要有全面的數據,要有科學的理據,才能夠有基礎將來可以調整和釐定參考的水平,這是很重要的。所以,統計處會在第三季開始搜集第二季的數據,亦會把他們的樣本擴大,多一些特別是各行各業中小企都要搜集一些資料,從而到年底時或是明年年初,把數據分析後提交給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作分析和決定。

  第三方面,政府亦沒有改變時間表,就是我們會盡努力在七月前,即是立法會暑假休會前提交一條主體條例草案,這條框架的草案是很重要的,這實在是談最低工資的框架草案。當然,這只是引入一條草案,然後立法會需要一定的時間去審議,大家作出聽證等。所以三方面我們都有清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記者:我想問工資的釐定方面,有人會擔心會因為第一、二季的經濟數據比較差時,數據方面會因工資偏低,到時政府會不會有機制去調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有。這是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工作,就是要向政府提供意見,第一,最初的最低工資應該如何訂定,這是他們的工作,他們的首要目標,以及將來的調整機制應該如何呢?所以這個最低工資委員會是一個相當高層次的,當中的成員是相當有學識,以及我們是寄予厚望的。所以我們的組織是一個超然、客觀的平台,以提供一些寶貴的意見給我們。我們現時的想法是有政府代表、勞工界代表、商界代表,以及學術界代表。我們屬意的主席應該是由一位學術界人士做領導,讓研究能夠更中肯、更全面和客觀。

記者:其實會不會擔心,譬如找學者作為人選做主席時,會否擔心本身會有一些……譬如他是反對最低資立法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當然在邀請人士加入時會考慮得很小心,最重要的基本是一定要持平,以及客觀。我們亦參考過外國的經驗,例如英國,他們推行最低工資時是十年前,我們研究過他們的成功經驗,都是在開始時,事實上我們是正在走他們的道路,是用一個最低工資委員會,在當時他們都是以一位學者做領導。好處是大家客觀、全面、持平地看這個問題。

記者:剛才說如果由第三季開始搜集今年第二季的數據,可能在數據方面今年的經濟在初期可能還是偏低、偏差的,這會不會對日後訂定出來的水平未必會是……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不用太過憂慮,因為第二季的數是一個基數,只是一個基礎,即是說我們香港從沒有做過最低工資,究竟中小企的工資是怎樣的,真是沒有人知道的。當我們進行最低工資時,現時的公司所給的是甚麼水平呢,從而釐定一個基本的基準。當然,當你進行最低工資時,委員會一定會考慮當時一籃子的經濟指標,例如香港的生產總值、失業率的情況、營商的環境,這正是我們要不斷更新數據,但在更新之餘一定要有一套基數在手,這套基數一定要重新來一次全面的檢視,以及搜集數據。如果沒有這套基數,就沒有了這個好基礎,將來很難作出任何調整,亦很難調校。

記者:最後,我想問現時的委員會是一個臨時性質,日後在入了條BILL後,法定權力會不會沒有那麼大?或是沒有甚麼力量去……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委員會的目的就是將來在條例中賦予它一個法定的地位,將來會是一個法定組織,即是一個法定的委員會。當然,在法例未通過前,我們唯有稱它是一個臨時委員會,目的就是這樣。多謝。



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