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事務委員會贊助長者學習講座
***************

下稿代安老事務委員會發出:

  安老事務委員會與勞工及福利局積極推動長者持續學習,贊助香港教育學院舉辦多個長者學習講座。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和香港教育學院校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香港教育學院二○○九年長者學習公開講座系列」啟動禮時表示,安老事務委員會一直透過「長者學苑計劃」推動長者持續學習,自我增值,體現「積極樂頤年」,讓長者活出豐盛人生。

  長者學習公開講座系列由香港教育學院長者學苑主辦,勞工及福利局和安老事務委員會贊助,包括邀請國際著名學者來港主講公開講座,探討長者學習的模式。

  今日舉行的講座以「長者教育先導」為主題,探討長者課堂的教學方法,以及電子網絡對提供新穎及便宜的學習、教學和社交平台的影響。主講者Dr Rick Swindell是澳洲持續教育方面的先鋒,致力推動網上長者教育。

  張炳良教授說:「香港教育學院與勞工及福利局和安老事務委員會合作,成立長者學苑,讓長者與校內其他學生一同學習,與他們分享人生經驗,推行全人教育。今次的講座系列為香港教育學院在推動終身學習方面樹立里程碑。」張炳良教授並表示這次的講座系列有助鼓勵教育學院的學生參與推動長者教育的工作。

  梁智鴻醫生說:「不少國家鼓勵長者持續進修,研究亦顯示持續學習對長者的身心健康有正面作用,有助他們擴闊社交生活,保持頭腦靈活。」

  「現今醫學昌明,人類越來越長壽,可以享受更長的退休生活。安老事務委員會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鼓勵長者善用黃金歲月,充實人生。這一系列的講座正好讓有意推動長者持續學習的人士聚首一堂,分享經驗,希望能鼓勵更多教育機構積極參與長者教育這項有意義的工作,並於社區上推動全人教育的理念。俗語說『有教無類』,我們要將這概念加以發揮,做到『有教無齡』,不論任何年紀亦能得到學習機會。」

  其餘三個講座將於二月二十日、三月六日及二十日在香港教育學院大埔校址舉行。有關公開講座詳情,請瀏覽長者學苑網頁(www.elderacademy.org.hk),市民如欲參與講座,請致電2948 8761登記。

  勞工及福利局與安老事務委員會於二○○七年初推行「長者學苑計劃」,以跨界別合作和跨代共融的運作模式,推廣長者持續學習,實踐老有所為,促進長幼共融,加強公民教育。現時,在中、小學開辦的長者學苑共有七十八間。有關計劃並擴展至大學層面,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公開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教育學院、香港樹仁大學和嶺南大學均在校內成立長者學苑,提供不同課程供長者報讀。



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