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教協昨天表示,希望延遲三年才推出微調方案,因為他們希望有時間應付及落實新高中學制,這個時間表有沒有商討的空間?

教育局局長:大家也知道,新高中學制是重要的,其實準備功夫已花了很多時間。我們覺得應該有能力既做微調,又做新高中學制。現在這個新建議,有些細節仍要商討,就有關方面包括教協在這幾天所提出的各種關注問題,我們一定要找到圓滿解決的方法。如果有些關鍵性的事項,我們沒有解決的方法,也不能推行(微調方案)。所以我們期望,大家一起在未來幾個月就這些困難的問題,找到解決的方法。如果我們找到能夠解決的方法,便可以去做。

記者:局長昨天才說過,如果談不攏,便可能要在暑假和學校談「上落車」機制。其實學校是否只可在微調和「上落車」之間二選一?

教育局局長:我昨天的意思是,在五月的時候要有一個決定,否則便要回復現有的機制,引致有「上車」和「落車」,我並非指這一定會發生。

記者:剛才你在節目中提及,百分之二十五的延展課時裡,英文只可作為補充教材的性質。在這個彈性內,學校是否不能分科以全英語授課?

教育局局長:我們現在是容許學校有百分之二十五的課時(作英語延展課程),在百分之二十五的課時下,並不能每科都以英語教授,所以學校要想想,把百分之二十五的課時分配在多少科目上,這方面每間學校要看看自己的個別情況。

記者:可否把百分之二十五的課時集中在一科,以全英語教授?

教育局局長:這一定要看看老師有沒有這樣的能力。如果學校要這樣做,首先要考慮的是,教師是否能夠以英語授課,這點很重要。老師一定要有這樣的能力,才能這樣做;如果老師沒有這樣的能力,那麼學校根本不能選擇這個方式。



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