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研人員獲頒授200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獎項
**************************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今日(一月九日)在北京舉行的頒獎典禮上,公布200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的得獎項目。本港科研人員參與的項目榮獲一個一等獎項和六個二等獎項,顯示香港科研人才的能力獲得認同。

  政府發言人說:「我們衷心祝賀各得獎者,並鼓勵他們繼續為科研工作而努力。本地科研人員的突出成就,顯示香港在基礎研究發展和應用研究發展方面同樣具有超卓實力,亦肯定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推動創新及科技方面的努力。他們的卓越成就,除了為本地研發人員帶來重大鼓舞,亦增強年輕一代在探究科學和科技方面的興趣。」

  得獎項目包括分別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內地推薦單位推薦的研究項目,詳情如下:

國家自然科學獎

* 「國家自然科學獎」是國家在自然科學領域中規格最高的獎勵,旨在獎勵在自然科學基礎研究或應用基礎研究方面取得的優秀成果。在2008年,共有超過160個項目競逐這類別的獎項。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謝作偉教授憑其領導的「碳硼烷及其金屬碳硼烷的合成、結構和反應」研究項目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該項目屬於無機化學和有機化學的交叉學科研究,對催化和材料科學的進展有重要貢獻。其研究成果不僅解決了碳硼烷化學長期存在的科學難題,而且由此而來的新穎烯烴聚合催化劑可用於新材料的製造,節省製作塑膠的成本,降低材料中的金屬雜質含量,提高產品的純度。此外,該項目所發明的超級碳硼籠狀分子有望應用在硼中子俘獲治療癌症,尤其在針對癌細胞的標靶治療上。該項研究成果得到國際著名化學家的高度讚賞和引用,美國化學會周刊於2005年3月專門介紹了該專案的部分工作。

* 另一個「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由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陳關榮教授憑其領導的「混沌反控制與廣義Lorenz系統族的理論及其應用」研究項目奪得。該項目屬於混沌學、控制論與應用數學的交叉學科,是非線性科學前沿課題,其主要貢獻是:在國際上最早建立混沌反控制的嚴格數學基本理論;發現了 Lorenz 系統的對偶系統和它們之間的臨界系,即國際上公認的「Chen 系統」,特別是提出了廣義 Lorenz系統族,包含了Lorenz系統、 Chen系統以及它們之間的所有的前所未知的鏈結混沌系統,並建立起了其基本理論框架。該項目的研究成果為混沌科學在工程、物理、生物等領域的應用提供了新的理論和技術基礎。

* 此外,香港中文大學陳小章教授參與的「精子在附睾中成熟的分子基礎研究」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 香港浸會大學方開泰教授參與的「均勻試驗設計的理論、方法及其應用」研究項目亦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

*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授予在實施技術開發項目及社會公益項目中有突出貢獻的科學技術工作者。在2008年,共有超過660個項目競逐這類別的獎項。香港大學的王振宇教授和王繼德博士參與的「胃癌惡性表型相關分子群的發現及其序貫預防策略的建立和應用」研究項目獲頒「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 香港大學方漢平教授參與的「含氮有機廢水生物脫氮新技術與工程化應用」研究項目獲頒「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國家技術發明獎

* 「國家技術發明獎」授予運用科學技術知識,做出產品、工藝、材料及其系統等重大技術發明的科學技術工作者。在2008年,共有超過150個項目競逐這類別的獎項。香港理工大學李毅教授參與的「優質天然高分子材料的超細粉體化及其高附加值的再利用」研究項目獲頒「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國家科學技術獎」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主辦,是國家科學技術界一項崇高的榮譽,旨在獎勵在科學技術進步活動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公民及組織。「國家科學技術獎」共有五個類別,除「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國家自然科學獎」和「國家技術發明獎」外,還有「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邀請推薦「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和「國家自然科學獎」的香港特區候選項目。創新科技署負責統籌「國家技術發明獎」和「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在香港特區的推薦工作。至於「國家自然科學獎」的推薦工作則由教育局負責統籌,並由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及研究資助局分別協助審查及內容評審。



2009年1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