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香港仔旅遊設施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鑑於香港仔避風塘是熱門的旅遊景點,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名遊客在香港仔避風塘乘坐舢舨觀光;

(二)現時有何措施和計劃保護香港仔避風塘具傳統特色的景貌和保持該處海面清潔;及

(三)會否在香港仔海濱公園旁增加設施,例如在碼頭加建上蓋及設置座椅,使遊客在等候登船期間免受日曬雨淋之苦;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我們沒有就遊客在香港仔避風塘乘坐舢舨觀光作出正式統計。但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的離港旅客訪問調查,在香港仔避風塘乘坐舢舨觀光一般較受長途市場如美洲、歐洲及澳紐的旅客歡迎。

(二)香港仔避風塘一帶仍保留部分傳統漁港的特色,而政府一向支持地區人士主辦跟漁港相關的傳統活動。例如,每年端午節期間於香港仔避風塘舉辦的龍舟競渡,吸引逾千名參加者及觀賞人士。另外,地區人士亦曾於二○○七年舉辦「南區漁港婚FUN情」以介紹漁民生活和婚嫁風俗。政府各有關部門除了協助籌辦外,亦會免費提供場地以方便活動順利進行。

  另一方面,為了保持香港仔避風塘的環境清潔,有關政府部門已採取各種相應措施,例如海事處僱用清潔承辦商在避風塘內收集海面垃圾;海事處亦與食物環境壎芵p定期採取聯合清潔行動清理被海浪沖上岸邊的垃圾;海事處亦會對在海上棄置廢物的人士提出檢控,以及為避風塘內的船隻提供免費收集垃圾服務及向水上社區宣傳保持海上清潔等。此外,環境保護署會定期監察香港仔避風塘的水質及為當區提供污水排放設施,以防止污水流入避風塘水域。

(三)為方便於香港仔避風塘乘坐舢舨的遊客,南區民政事務處已於不同的地點豎立旅客指示牌,指示可乘搭舢舨觀光的位置;亦已於香港仔觀海徑一帶興建行人上蓋及設置座椅,供遊人及等待乘搭舢舨的遊客歇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正安排在香港仔海濱公園及觀海徑休憩處內增設公園座椅,方便遊客在毗鄰觀光及在舢舨上落點等候登船時使用。該署亦計劃於今年向區議會申請撥款,在觀海徑休憩處加設蔭棚,以進一步改善設施。



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