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提供的全日通和全月通優惠計劃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鄭家富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二○○七年六月六日本會恢復《兩鐵合併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時,當時的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表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在兩鐵合併後,將會維持東鐵線「全月通」、西鐵線「全月通」和西鐵線「全日通」優惠計劃,直至本年六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上述三項優惠計劃自推出至今,平均每月分別有多少人受惠;及

(二)港鐵會否延續上述的優惠計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港鐵會否提供新的優惠?

答覆:

主席:

(一)為配合當時的西鐵(現稱西鐵線)及馬鐵(現稱馬鞍山線)通車,合併前的九廣鐵路公司在開展新線時分別推出西鐵及東鐵「全月通」,及西鐵「全日通」推廣優惠計劃,以吸引乘客使用新鐵路服務。持西鐵線「全月通」及東鐵線「全月通」的乘客,分別可在有效的月份內不限次數乘搭西鐵線或東鐵線。至於使用西鐵線「全日通」的乘客,則可於購票當天不限次數使用西鐵線、輕鐵及指定的港鐵巴士服務。

  按鐵路路線劃分,「全月通」及「全日通」優惠計劃在二○○八年一月至十一月的平均受惠人數如下:

「東鐵線全月通」 每月約37,300人
「西鐵線全月通」 每月約46,300人
「西鐵線全日通」 每日約7,700人

(二)港鐵於二○○七年十二月二日合併日開始,除了即時實施減價外,亦將西鐵線及東鐵線「全月通」,以及西鐵線「全日通」的優惠計劃延續至二○○九年六月。

  兩鐵合併後,港鐵的票價按一個依據客觀數據且具透明度的票價調整機制而調整;而個別的推廣優惠計劃是否推出及計劃的內容,則是鐵路公司的商業決定。港鐵會因應公司的營運情況、市場情況以及乘客需求等因素,考慮提供適切的優惠計劃。我們了解港鐵在決定是否延續以上優惠時,亦會考慮這些因素。

  政府會繼續鼓勵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包括鐵路公司,因應其個別營運情況向乘客提供優惠,以減輕市民的公共交通開支。



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