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芷若園服務
************

  以下為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芷若園是一所受社會福利署委託以先導形式營辦的危機介入及支援中心,為家庭暴力或性暴力的受害人提供危機支援與庇護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該中心由二○○七年三月投入服務至今,分別接獲涉及家庭暴力及性暴力的個案數目,以及每類個案:

  (i)按性別和年齡、轉介機構所屬類別及暴力所屬類別分類的季度個案數字;

  (ii)每季有多少名受害人接受外展服務;及

  (iii)每季有多少名受害人獲安排住宿;

(二) 鑒於勞工及福利局在其於去年十月向本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表示,該中心的服務「已被確認為是必要的,推行模式亦具成效」,該說法的理據為何;及

(三) 會否研究該中心的服務的成效;若會,研究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社會福利署(社署)獲?券基金撥款二千萬元,委託東華三院以試驗計劃形式營辦一間危機介入及支援中心,名為芷若園,試驗期為三年。中心為性暴力受害人及面臨家庭暴力或其他危機的個人/家庭提供全面的支援。

  中心於二○○七年三月二十六日開始運作,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二十四小時熱線及危機介入/即時外展服務。中心亦會在社署辦公時間外處理虐待長者個案,並協助把受害人聯繫到相關的醫療或社會服務單位接受適當的服務和跟進。自二○○八年五月十九日,中心開始為有需要臨時住宿服務的性暴力受害人、家庭暴力受害人及面臨危機的個人/家庭,提供短期住宿服務,宿位數目共八十個。

  所需的統計數字請參閱附件。

(二) 自芷若園於二○○七年三月開始投入服務以來,在有關的專業人士和服務單位的緊密協作下,至今一直運作暢順。

  在新服務模式下,一位專責社工會被委派擔任「個案主管」,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即時支援和跟進服務,包括情緒支援、輔導、向警方舉報、安排醫療及法醫檢驗等,亦會護送和陪伴受害人完成各項所需程序。新服務模式的支援網絡覆蓋全港不同地區。不論受害人的接觸點在那堙A專責社工會提供二十四小時外展服務。通過加強不同部門和單位的合作和協調,新服務模式能為受害人提供「以人為本」和「一站式」的服務,讓受害人在方便、安全、保密及受到支援的環境下接受服務及進行有關程序,減少受害人複述不快事件的需要。

  根據服務承諾,中心需要收集服務使用者的意見。截至二○○八年九月三十日,所有服務使用者對中心所提供的服務,包括住宿服務、危機介入或支援服務,都表示滿意。而94%的住宿服務使用者表示他們在離開中心時,其面對即時危機/困難的抗逆力有所提升。這些服務使用者的正面意見顯示新服務模式的推行和芷若園的設立,能有效回應受害人的需要。

  另外,社署分別於二○○七年六月及二○○八年十二月舉辦兩次分享會,就處理性暴力個案的新服務模式及芷若園的運作,向有關持份者收集意見,包括警務處、醫院管理局、壎芵p、社署及芷若園的專責社工。參與支援成年性暴力受害人的專業人士均認為新服務模式及芷若園的服務能有效回應受害人的需要。

(三) 社署會繼續根據中心的服務承諾所訂定的服務量標準和服務成效標準,密切監察中心的表現和成效,在試驗計劃於二○○九年底屆滿時,將會作出檢討。



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