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巴士起火意外與安全保養
******************

  以下為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健儀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去年十二月十日一日內發生三宗巴士在行駛途中起火或冒煙的意外,情況令人關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宗巴士起火的意外及每宗意外的起因;

(二)最近有否與各專營巴士公司商討如何加強定期的巴士保養和檢查工作,以減少巴士起火的意外;

(三)是否知悉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城巴有限公司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轄下車隊現時的巴士數目,並按車齡(三年以下、三年至六年以下、六年至十年以下,以及十年以上)列出分項數目及百分比;及

(四)是否知悉上述專營巴士公司在未來五年更換巴士的計劃的詳情;會否促請各專營巴士公司參考部分歐洲國家的做法,在巴士內安裝自動泡沫滅火系統,以加強保障乘客的安全?

答覆:

主席先生:

(一)過去五年,巴士起火事故的數字如下:

二○○四年 : 11
二○○五年 : 9
二○○六年 : 16
二○○七年 : 9
二○○八年 : 19

  發生巴士起火事故的原因,主要是喉管滲漏(34%);其他原因包括電線短路(20%)、引擎故障(13%)、發電機故障(11%)、空調系統故障(5%)及其他起因(17%)。

(二)運輸署一向要求巴士公司遵守所有安全規定,並定期監察專營巴士公司的車輛質素及維修水平。除了巴士公司每月會為巴士進行例行檢查,每輛巴士亦須通過運輸署的每年全面檢驗才可獲續牌。為監察巴士公司的維修工作,運輸署會在每個工作天派出驗車主任到巴士車廠檢查巴士,以及隨機抽查行駛中的巴士作突擊檢查。運輸署亦定期與專營巴士營辦商舉行會議以商討巴士檢驗結果,並會按需要制訂措施,加強巴士安全。

  就近日發生的巴士冒煙或起火事故,運輸署已指示相關的專營巴士公司提交調查報告,並即時約見專營巴士公司的工程主管,要求巴士公司為同類型巴士進行全面檢查,以確保安全。此外,運輸署亦已加強派員突擊檢查剛完成每月例行檢查的巴士,確保巴士的維修素質及符合安全標準。

(三)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城巴有限公司(城巴)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轄下車隊的巴士數目、車齡及所佔其車隊數目的百分比見附表。

(四)由於運輸署仍須就各專營巴士公司本年度所提交未來五年的遠期計劃(當中包括更換舊巴士及購買巴士等各項計劃及建議),與各巴士公司進行商討,並可能作出修訂,因此,現階段未能提供具體更換巴士的詳情。一般來說,運輸署會按乘客需求、改善路旁空氣素質、提升巴士的安全水平,以及改善公共交通網絡等因素,與有關巴士公司商討及制訂按年所須購買及更換的巴士數目。

  運輸署非常注重專營巴士的防火系統,並正與巴士公司探討多項方案,包括自動滅火系統、在火警時自動關閉冷氣排風系統及加強隔火層等,以加強保障乘客的安全。



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