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一月五日)出席「微調中學的教學語言──家校組織及團體匯報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家長對於標籤效應是否能夠消除,反映了甚麼意見?

教育局局長:我想不可以只看「標籤效應」這幾個字,學校是因材施教,有教無類,所以我們盡量配合學校實際需要,讓學校校本決定(教學語言),以不同方式及最合適的方法去切合學生的需要,所以不能用「標籤」去形容這件事。很多學校會以不同方式去做,不同現時的情況,不是中文班,便是英文班作為分界線。將來我們容許有很大彈性,故此不能就這樣比較學校之間的分別。

記者:會否擔心標籤效應會加劇?

教育局局長:我們讓學校按照學生需要因材施教。若學生有能力學習快一些便教快一些,現在也有這個情況。剛才也有與會者提出,現時學校也有精英班或非精英班之分,若不是這樣,在教學上便會引起障礙。將來在有彈性的安排下,同一間學校,也會按照學生不同的能力及需要,作出一些分別。

記者:你剛才說會加強小學英語教學,會有甚麼措施?

教育局局長:其實在這方面,你們也知道每年投放在小學英語教育的資源不少,但我認為效果不理想,所以我們會將現有資源重新調配,希望加強效果。如果只在初中開始教授英文,而小學忽略了這個環節,對於我們的工作沒有幫助。大家也知道小學有外籍老師,我們要更善用外籍老師及現有資源,提升學生的質素。

記者:會否聘用外籍老師?

教育局局長:已經有,但要更好地利用這些資源。具體細節我們稍後會公布,今天不是適當時機去談這件事。

記者:你亦提到要增加代課老師名額,會有多少老師去進修...?

教育局局長:大家要知道我今天不是要公布政策,而是諮詢家長,告訴他們有些事情我們會去做,具體詳情我們稍後會有正式的公布。

記者:有些學校可能用自己開班的數字來做宣傳,會否有一些措施防止學校自我標榜有多少英文班,在公布上有沒有一些準則?

教育局局長:我們現在所說的主要內容是希望每間學校,每一班都因應學生的需要,因材施教,可以容許更多彈性,引入更多英文語境,所以並非你剛才所說的,有些可以有,有些可以沒有。我們容許學校有自由度,以學生為本,按照校本作最好的考慮。我們要的是如何造福我們的下一代,更好訓練學生,目標是要提高教學的質素。

記者:資源方面會如何調配,以優化英語教學?另外,有中學聯會反對容許有彈性班,你如何平衡這方面的聲音?

教育局局長:我們不能期望每一件事都可得到百分之百的支持。當然,各持份者都有自己的本位,及對每樣政策的看法。我們與每一個持份者都有充分的溝通。你剛才所提及的問題,我們最近也有與他們再繼續深入討論,他們對我們的方案亦加深了了解,所以我們要看看方案出場時,他們的立場如何。

記者:田北辰先生批評微調政策有可能行不通,標籤效應會加劇,你認為現時這個方案是否能爭取學界、家長及學校的支持?

教育局局長:在過去超過一年,我與同事聽了很多有用的意見,並作出了一些針對性的修改,我們在原則下能遷就的都已做了。當然我們要有所堅持,有些原則我們不可以放棄。在現時的情況下,我們所提出的,已經能夠圓滿解決絕大部分的關注或意見。當然我們不能期望每件事都能百分之百的解決。我個人很有信心,這政策出台時,大家能夠知道我們背後的理念,及理解我們已盡了最大的努力,化解正面對的困難。



2009年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