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增加撥款支援金融危機情緒輔導服務
******************

  社會福利署額外撥款共九十七萬元予東華三院芷若園及明愛向晴軒,加強支援其金融危機情緒輔導服務。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日)到訪芷若園,了解該中心的金融危機情緒輔導服務及支援性暴力和家庭暴力受害人的最新情況。

  政府較早前撥款一百二十萬元,讓芷若園及向晴軒分別設立二十四小時「金融危機情緒輔導熱線」(芷若園熱線:2454 8800;向晴軒熱線:3162 3030),自兩條熱線在去年十月十三日投入服務至去年底,共接聽三千零九十三個來電,主要涉及投資失利個案,亦有關於失業、生意失敗及收入不足等引致的情緒及家庭問題,其中六百四十二名人士需要跟進。
 
  社工按求助人的情況提供輔導,加強他們的抗逆能力,並按需要為求助人轉介適切的服務。

  張建宗說:「由於金融風暴的影響陸續浮現,我們於本月初額外撥款共九十七萬元予芷若園及向晴軒,以加強支援因財政危機而遇到情緒困擾或家庭問題的人士。」

  此外,芷若園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二十四小時熱線(18281)及危機介入/即時外展服務。芷若園亦為有需要臨時住宿服務的性暴力受害人、家庭暴力受害人及面臨危機的個人/家庭,提供短期住宿服務,宿位數目共八十個。

  在去年一月至九月,芷若園的二十四小時家庭危機熱線共接聽一萬二千六百個來電;而該中心新增的短期住宿服務,自去年五月投入運作以來的首半年,約一百八十人次入住。

  芷若園自二零零七年三月開始投入服務以來,共處理了一百四十五宗性暴力個案。在有關的專業人士和服務單位的緊密協作下,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以人為本」和「一站式」的服務,有效回應受害人的需要。

  張建宗到訪芷若園期間,向留宿的受助人表達慰問,勉勵他們克服困境和創傷,逆境自強,並祝願他們早日重拾信心,建立新生活。

  他亦重申政府絕不容忍家庭暴力,社會福利署會加強對家庭暴力受害人及有需要家庭的支援,增加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和臨床心理服務課的人手,進一步發展施虐者輔導計劃,強化危機中心的支援,以及加強公眾教育。

  張建宗表示政府本財政年度撥予支援家庭暴力受害人及有需要家庭的預算開支達十五億八千萬元。他鼓勵有需要的家庭或個人及早求助,讓社工協助他們及其家人即時處理危機及困擾。



2009年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