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市區重建局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市區重建局酒會的致辭全文:

張震遠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年適逢是本港推行市區更新的二十周年,發展局亦正進行《市區重建策略》的全面檢討,為未來的市區更新工作建立新方向。今日,各位關心市區更新的朋友聚首一堂,回顧過往成就,探討未來的工作方向,繼往開來,實在很有意義。

  香港和大部分已發展城市一樣,面對市區老化的問題。為更有系統解決這個問題,政府在二十年前成立了本港首個負責市區更新的法定機構——土地發展公司,積極推動市區重建工作。二○○一年,政府成立市區重建局接替土發公司,並發表《市區重建策略》,為市區更新工作提供政策指引。政府更向市建局注資一百億元,而就市建局重建項目的用地,則只收取象徵式地價。

  前土發公司與市建局已合共開展五十一個重建項目,改善約四萬名居民的居住環境,提供約四萬平方米公眾休憩用地及超過八萬平方米的社區設施。為加快有關工作,市建局與香港房屋協會建立策略伙伴關係,由房協推行部分項目。此外,市建局亦協助復修約五百幢舊樓,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及保存有價值的歷史建築物,提升地區面貌。

  二十年來的市區更新工作,的確為舊區帶來新氣象。中環新紀元廣場及旺角朗豪坊不但改善了地區環境,更帶動商業活動。西港城、上環坊及灣仔的和昌大押,能夠做到新舊交融,為社區注入新動力。至於荃灣萬景峰則有全港最大的垂直綠化空間,並獲得香港環保建築協會頒發的白金級別證書。

  這些成績得來不易。推動市區更新往往要平衡發展與保育的需要。近年來,市建局已積極回應社會對保育的訴求,例如與私人發展商協議保留灣仔街市大樓具主要特色的組件;在灣仔莊士敦道和利東街項目中保育有較高價值的歷史建築物,活化再利用,讓更多市民有機會使用這些建築;又計劃分期進行上環嘉咸街項目的工程,盡量保存毗鄰市集的活力。最近,市建局宣布強化上環士丹頓街項目的保育元素,並把項目的地積比率大幅降低,以彰顯該區的歷史意義和地方特色。

  我在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要求市建局進一步將歷史建築的保育擴大至戰前樓宇,以及聯同發展局,以地區為本,整體考慮灣仔舊區的發展及活化方式。我很高興見到市建局已迅速行動,計劃保育多達四十八幢戰前騎樓建築作活化再利用。此外,市建局正積極支援活化灣仔舊區的計劃,包括美化太原街、交加街及機利臣街的露天市集,推動公私營合作活化舊灣仔,以及設立地區歷史文物徑。

  締造優質的城市生活,是我的施政重點,而市區更新是其中重要一環。為配合社會發展及市民對生活質素優先次序的改變,發展局正以最開放的態度全面檢討《市區重建策略》。我期望各持份者,特別是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和市民大眾踴躍參與這項檢討,集思廣益,一齊為未來的市區更新工作訂出新路向。

  多謝各位。



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