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公開大學畢業禮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伊利沙伯體育館出席香港公開大學畢業禮的致辭全文(中文譯本):

李業廣主席、各位校董、梁智仁校長、各位教職員、各位畢業同學、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是收穫的時刻。對於畢業的同學、默默支持各位同學的家人朋友、公開大學的同仁,今天的畢業禮是對你們付出的心血最佳的肯定和回報。我衷心祝賀各位。

  今天我也非常榮幸,獲公開大學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並能在一眾學者面前,代表謝志偉博士、李鉅能先生、葛浩文教授三位榮譽博士致辭。三位都是在各自界別中有傑出成就和貢獻的人士,能與你們一起獲得這份殊榮,對我是很好的鼓勵和鞭策。

  借這個機會,我想簡單說說個人對終生學習的一些淺見,這也是一個與公開大學和香港持續發展有密切關係的課題。

  人類的進步,社會的發展,都離不開學習。這一點,相信是古今中外一致的認知。中國道統所本的儒家經典《論語》,開篇第一句就是「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可見我國傳統文化對學習的重視。

  20世紀初,美國哲學家、教育家John Dewey說:"Education is not a preparation for life; education is life itself."。我們推祟學習,同時也凸顯了學習對完善人格的必然性。

  哲人的話放諸今天,意義更為突出。科技的突飛猛進,全球一體化的進程,為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帶來新的挑戰。我們要掌握新的知識和技能,以新的方法學習。

  今天,我們已不可能單憑傳統的學習方式,在人生初階段接受教育,然後學以致用,投入工作。要適應瞬息萬變的世界,我們需要持續進修,汲納新的知識和技能,不斷充實和提升個人能力。

  當然,終生學習不應該局限於技能性的範疇,多涉獵文史哲藝術等領域,對於提高個人修養、拓闊視野,也有莫大的裨益。

  終生學習的意義亦在於其過程。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中,可以養成謙虛包容的態度,磨煉刻苦堅毅的精神。不知為不知,認識自己不足之處是求取進步的起點,因此要謙虛。

  因為謙虛,令我們有包容的胸襟,海納百川,然後能夠取其菁華。而刻苦堅毅,更是學有所成的最基本要求。這一點最能體現在公開大學的學生身上。你們當中,不少人犧牲工餘時間去進修增值,這種執著和堅持值得欣佩。

  同時,家人朋友的理解、支持和鼓勵,是極大的助力,值得每位畢業同學由衷地感謝和致敬。

  人的質素是香港成功的關鍵。香港要持續發展,力爭在發達地區前列穩佔一席,需要培育本地高技術、有創意的人才。終生學習不但對個人有所裨益,更是促進社會進步的推動力。

  公開大學是終生學習的最佳平台。本屆畢業生中,最年幼的19歲,最年長的70歲,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注腳。自從1989年成立以來,公開大學已經培育了超過58,000名畢業生。政府非常讚賞公開大學在培育人才、推動終生教育方面的承擔和貢獻。雖然公開大學以財政自給的形式辦學,但多年來政府已通過不同方式,批出近7億元的撥款,協助校方興建校舍,推行教學資訊科技,提供學生貸款等。

  我衷心感謝公開大學為有志尋求高等教育的人士開啟大門,亦衷心祝願公開大學和各位畢業生,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以身為各位同學的校友為榮。

  多謝。



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46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