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2008年僱員再培訓條例(修訂附表3)(第2號)公告》議案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08年僱員再培訓條例(修訂附表3)(第2號)公告》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先生:

  多謝葉劉淑儀議員今天提出的議案和剛才二十五位議員的寶貴意見。首先,我必須再次澄清,僱員再培訓徵款(下稱“徵款”)並非向外傭或外勞收取的稅款。徵款的徵收與外傭規定最低工資的調整是兩個完全獨立、毫不相關的決定。政府是按既定機制定期檢討和調整外傭的規定最低工資,包括考慮當時香港的整體經濟,就業情況及物價變動等一攬子的經濟指標。外傭的規定最低工資雖然在2003年4月調低$400至每月$3,270,但隨後政府亦按既定機制分別於2005年、2006年、2007年及2008年調高規定最低工資。由2008年7月10日起,大家都知道,規定最低工資水平為每月$3,580。事實上在過去三十年,外傭的最低工資曾經根據這個機制上調達21次,只是在近年減過兩次。我希望各位議員明白,僱員再培訓徵款與外傭工資真是兩碼子事。

  政府現時建議暫緩徵收徵款五年的方案,我一再強調是真真正正平衡了各方的訴求,是一個很務實的做法。這決定既能在僱員再培訓基金(下稱“再培訓基金”)財政狀況容許的情況下回應許多中產僱主的訴求,亦可以確保長遠而言僱員再培訓局(下稱“再培訓局”)有穩定和足夠的財政資源,為本地勞工提供持續的培訓及再培訓服務,確保香港整體的經濟競爭力。有關安排亦符合政府的一貫政策,即僱用外來低技術勞工的僱主須繳付徵款,以分擔培訓及再培訓本地勞工的費用,確保再培訓局提供的培訓及再培訓服務可以穩定及持續地發展,從而提升本地的工作人口的就業能力。

  自暫緩徵收徵款兩年的建議於今年7月中公布以來,我們透過不同渠道,包括立法會的相關小組委員會,廣泛地聽取了社會上不同界別人士的意見。我想強調,暫緩徵款的措施是在現有法律框架下,最大程度地回應僱主和外傭關注的最快捷方案。我一再強調,政府是以最大的誠意和靈活性去照顧僱主和外傭的權益。當局其後從善如流,因應金融海嘯對經濟情G的影響、公眾意見以及再培訓基金的財政狀況,作出延長暫緩徵款期限至五年的決定,以便進一步紓緩中產階級的經濟負擔,同時確保再培訓局能繼續提供培訓及再培訓服務以滿足本地勞工的需求。因此,建議暫緩徵款五年是一個務實、回應各方訴求和負責任的決定,我希望各位議員明白及支持政府的決定。

  剛才我已經向各位議員簡單陳述維持徵款安排的需要。現在我會進一步解釋再培訓局擔當的角色和職能,以及該局會如何善用徵款,為本地勞動階層提供更全面及更多元化的服務。我知道大家都很關注再培訓局的角色、功能及資源是否真正用得其所,我希望用少少時間作一個詳細的交代。

再培訓局的角色和職能
----------

  根據政府的一貫政策,僱用外來低技術勞工的僱主須分擔培訓及再培訓本地勞工的費用。因應這個政策,政府於1992年制定《僱員再培訓條例》(第423章),訂明徵款的徵收、以徵款設立再培訓基金,以及以基金支持再培訓局的運作,使其可以履行為本地勞工提供培訓及再培訓的法定職能。

  自92年成立以來至今,再培訓局共提供超過130萬個培訓名額,協助超過62萬本地基層僱員適應轉變中的勞動市場,令香港的勞動人口維持平穩的發展,提升本地勞工的技能或獲取新的技能,重新就業。作為撥款及統籌機構,目前再培訓局透過其委任的71間培訓機構約280所培訓中心在23個不同行業範疇提供超過290項培訓課程。我想強調所有這些機構是要經過嚴格的批核及申請,才能提供課程,?對沒有利益輸送的存在。事實上很多課程條件、提供水平、質素等等全部都有我們的規限。

  因應香港經濟和科技的急速發展和人力需要的改變,再培訓局已重新定位及調整其服務方向,引入「可持續發展」的元素,提供前瞻性的培訓或再培訓服務。由2008年7月起,再培訓局重塑其服務品牌為「人才發展計劃」,致力為香港人力資源的發展作出更大的承擔及貢獻。

擴大服務範疇
------

  以往,礙於資源有限,再培訓局服務對象的覆蓋面比較窄,只針對30歲或以上、具中三程度或以下的失業人士。鑑於近年青少年失業率高企,加上其他失業人士和弱勢社群,包括少數族裔人士、新來港人士、殘疾及工傷復康人士、更生人士等對培訓和再培訓的需求亦日益殷切,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2007年10月決定放寬僱員再培訓計劃的報讀資格,回應有關訴求。李卓人議員作為前委員,剛才亦清楚闡釋了問題所在。由去年12月1日起,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合資格人士均可報讀僱員再培訓課程。

  自放寬年齡及學歷限制後,再培訓局現時的服務對象已不再局限於中年低學歷的失業人士,而是所有合資格的勞動人口,合資格報讀再培訓計劃的人數因此大幅增加。單計失業人口,再培訓局的服務人數已由原本的5萬多人大幅提高至約14萬人;就整體勞動人口而言,合資格人數則由90多萬人增至約270萬人。再培訓局在2007-08年度提供約8萬7千個培訓名額,總開支約4億元。為了滿足原有及新增服務對象不斷增加的培訓需要,再培訓局計劃於2008-09年度提供逾12萬個培訓名額,全年預計開支約為9億元。所以大家明白到由4億到9億是有充分的理據,全部是有規劃的。

優化課程內容
------

  再培訓局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就業為本,為失業及待業人士提供免費而適切的職業培訓課程及就業跟進服務,不單是就業課程,還有就業的跟進,這個很重要;並為僱主提供所需的人才。該局提供的所有全日制課程均與就業掛u,致力幫助學員在畢業後可以真正就業,並獲取本港資歷架構下的認可資歷,使其可真正持續發展,我們不想見到一些做完培訓後又失業,要再培訓或申領綜援,這個沒有意思,所以持續發展是很重要。內地新來港人士亦可接受再培訓局的服務,參加各類培訓。

  為了使學員成為僱主的優秀員工,再培訓局在2008-09年度重新整合及優化課程,加強個人素養,這包括工作態度、專業精神及操守、情?管理、人際關係、個人財務管理、團隊精神、逆境自強等的訓練,讓學員調校其個人的就業心態、培養積極的人生觀及良好的工作態度、掌握待人接物的技巧等。

  在全球一體化的浪潮下,僱員必須掌握自學或終身學習的能力,使他們能夠不斷更新職業技能,免被市場淘汰。然而,部分低學歷、低技術的人士──我們認為是「兩低」的人士──由於未能有效掌握基礎技能而較難適應社會發展的步伐。有見及此,再培訓局亦在2008-09年度強化基礎技能,即商業中文、職業英語、職業普通話、商業運算、資訊科技應用的培訓,以就業市場所需要的技能為本,協助學員拾級而上。

開辦多元化課程
-------

  要長遠解決因經濟轉型而產生的勞動力錯配、低技能及低學歷人士的失業及在職貧窮問題,政府需要由教育和培訓著手。現時香港約有100萬勞動人口為中年低學歷,即中三或以下的人士,這些人士是香港失業和在職貧窮的主要組纂A若未能為這些人士提供適時的培訓及就業服務,他們很容易就意志消沉,甚或跌入綜援網,被視為加重社會負擔。

  在新的服務定位下,再培訓局除了服務基層勞動人口外,亦為年輕、缺乏工作經驗、失學待業的一蘆A務。香港人口老化,青年人的生產力更加重要,是社會賴以持續發展的資源。再培訓局致力為這批離校待業青年提供堅強後盾,幫助他們盡展所長。該局為21-29歲的服務對象開辦多元化的新課程,亦為15-20歲雙待青年提供「青年培育課程」,課程除了提供職業及基礎技能訓練外,亦希望協助他們找到個人志向,培育積極的人生觀、自信心、紀律及追求卓越的態度。再培訓局現時夥拍職業訓練局提供課程,作為試點,畢業學員可被轉介繼續升學或就業。這項工作與其他青少年職前和在職培訓計劃性質大不相同,並無重疊的情況。

  至於在今年9月推出的120多項就業掛u新課程則涵蓋資歷級別第1至4級,是為配合較年輕或較高學歷的失業或待業人士的就業需求而開設。行業包括旅遊、展覽、酒店、零售、物流、資訊科技、設計、採購、保健、康體、美容、餐飲等。再培訓局過往的課程主要僅屬資歷級別最低的第1級,現已去到1至4級。

  本港作為國際都會及知識型經濟體系,很多不同類別的工種,如金融/保險從業員、財務顧問、會計,以至本地導遊等,都設立了入職的認證機制。針對這些行業需要的專業資格才可從事的職位,再培訓局將逐步開辦多項與專業資歷或入職資格相對應的課程,和有關專業資格考試的課程,迎接轉變中的人力資源需求,發揮資源最大效益,為香港人力市場真真正正培育人才。

  當前金融海嘯對香港經濟和就業市場的影響陸續浮現,再培訓局已即時於11月起放寬半日或晚間制課程的報讀資格和限制,讓在職人士可以修讀通用技能課程,增值自強,裝備自己,而低收入人士更可豁免學費。

  再培訓局亦準備以半日或晚間制模式推出職業技能培訓課程,讓在職人士利用公餘時間修讀課程,為日後轉業作好準備。局方並計劃於2009-10年度提供半日或晚間制單元式的職業技能培訓,協助在職人士按部就班提升專業技能或發展「一專多能」,以迎接未來的挑戰及機遇。

  再培訓局亦會繼續密切留意就業市場的變化,按照市場情況,靈活調整課程學額的分佈,迅速回應市場的最新發展及僱主的需要,幫助畢業學員就業。

為弱勢社群提供適切培訓及就業支援
----------------

  各位議員,社會上某些社群,例如殘疾及工傷復康人士、少數族裔人士、新來港人士,他們因家境貧困、缺乏生活技能,或某些偏見,難以融入社會,建立社區網絡,甚至無法覓得工作。再培訓局希望透過適切的培訓及就業服務,協助這些弱勢社群,真正幫到他們,特別在2008-09年度預留約共5,000個學額予這些組群。

  其中包括即將在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聚居的天水圍及鄰近地區、深水鶪峇E龍西這些很多議員明白到的所謂「重災區」,開辦1,000個「就業啟航課程」名額,協助他們投入及適應本地勞動市場,並預留2,000個培訓名額,為少數族裔人士開辦專設的職業及通用技能課程協助他們開拓就業空間,融入社會。

與工商界及僱主的合作
----------

  我們同時很著重與工商界及僱主的合作,在座亦有許多來自工商界的議員。我們會確保培訓課程能緊貼就業市場的需要及變化。僱主的參與及聘用畢業學員,正是培訓計劃的成功要素。為達致這個目標,再培訓局需要與各業界的僱主建立密切的夥伴關係,讓更多僱主認識及善用該局的服務。在未來的日子,再培訓局會進一步加強與工商界,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及社會企業的合作,以了解他們對勞動力及技能的需求,並設立行業諮詢網絡,聽取僱主及專業團體等持份者就行業發展、未來人力的需求,以及再培訓局課程發展方面的意見。此外,再培訓局自本年7月起,相繼邀請各行業的僱主團體及專業團體提名行內的資深從業員,受委任成為再培訓局的行業技術顧問,定期參與課程發展及質素保證的工作,以確保課程的實用及認受性。

  另一方面,再培訓局的「度身訂造課程」是為僱主提供的一項免費招聘和職前培訓計劃。課程內容可按職位所需的技能要求而設計,並透過提供一站式招聘、職前培訓和入職跟進服務,減輕僱主招聘人手方面的問題,同時協助求職人士就業,真正達致雙贏的局面。此計劃十分具彈性,僱主會參與挑選學員,以確保入讀課程的學員均符合僱主的要求。再培訓局會根據僱主的需要而設計培訓課程,學員亦可於受訓期間熟習工作環境。為確保有效運用寶貴的培訓資源,再培訓局要求僱主必須聘用不少於80%的畢業學員,所以我們一定是有機制確保學員有出路。

其他培訓計劃及相關項目
-----------

  除了各項培訓及再培訓課程,再培訓局現時亦營運兩所培訓資源中心,為畢業學員及輪候入讀培訓課程之準學員提供免費延續訓練和自學進修的機會,透過提供自學及互動學習服務、求職及市場資訊、就業講座、增值工作坊等,協助學員提升就業能力。

  在2008-09年度,再培訓局以試點形式,將其中一所「培訓資源中心」轉型為「一站式」培訓及就業資源中心,為有培訓及就業需要的人士,提供即時、到位及多元化的培訓及就業服務。公眾人士可在該中心查詢及報讀再培訓局課程,同時可以參加定期舉辦的行業簡介會及課程講座,加深了解課程特色及相關行業的發展,以便選擇合適的課程。中心亦會為通過評估,確認有培訓及就業需要的人士,提供由專業社工負責的個人化服務,透過專業介入及職涯規劃,協助他們認識本身的職業志向、確立事業目標,以及計劃未來事業與進修的路向。中心並會持續評估受助人的情況,提供就業輔導。

  此外,再培訓局計劃在2008-09年度內將「家務通」,即家務助理,重塑為「家居.護理.一站通」,以擴大及提供一站式的多項家居及護理服務之轉介,除了家居清潔、煮食、洗熨、外傭替假等服務外;亦重點推介個人護理服務,包括陪月、嬰幼兒照顧、陪診、離院病人照顧等,以回應僱主多元化的服務需求。再培訓局亦為保健推拿課程畢業學員提供轉介服務,開拓他們的就業空間。

結語
--

  主席,自成立以來,再培訓局一直致力為失業人士提供全方位的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在不同的經濟或社會問題出現時,再培訓局都能適時及靈活地運用資源,協助社會上缺乏資源但亦最需要協助的一蘊措屪躞騿C

  再培訓局於今年初就其日後的角色及職責進行了策略性檢討,並發表公眾諮詢文件,提出一系列為本地工作人口增值自強的培訓及再培訓服務建議。為達致各項工作目標及提供到位的服務,再培訓局需要穩定及可持續的資源,以維持日後的服務和運作。隨茼A培訓局擴大服務對象及培訓範疇,再培訓局將會肩負起新的策略性角色及職能。除了增加培訓名額以應付原有及新增服務對象的需要外,再培訓局亦會落實策略性檢討報告的建議,同時如我剛才所介紹,全面加強培訓課程內容、提升課程質素、擴隍A務範疇等。因此,再培訓局預計今個財政年度所需的資源約為9億元,以再培訓基金的現有足夠結餘,估計可以在未來五年豁免期內,仍然可以維持它的運作。作為獨立的法定機構,再培訓局透過其法定的管治架構向董事局問責,亦不時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應齯u作。再培訓局亦會一如既往,與立法會議員和其他持份者保持密切溝通,確保服務真真正正到位和有效。

  最後,我要再次重申,為了讓本港的勞動人口得到更適切和更全面的培訓及就業支援,政府認為有需要在五年的豁免徵款期屆滿後重新收取徵款,以確保有穩定的經常性資源支持培訓及再培訓服務的持續發展。事實上,我們預計本港的失業率在短期內會進一步上升。自本年9月起,再培訓課程的報讀人數已錄得顯著增長,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超過30%。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我們預計培訓和再培訓的需求勢將持續上升,再培訓局在這個困難時期的角色更加重要。葉劉淑儀議員動議的議案會使再培訓局失去穩定的徵款收入,大大打擊該局的長遠服務規劃。確保再培訓局有穩定和足夠的財政資源事關重大,我懇請各位議員繼續全力支持再培訓局的工作,否決修訂議案。我亦承諾在未來的一段日子,我們會更加小心謹慎地監察再培訓局的運作,確保資源真正用得其所。

  多謝。



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