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駐校護士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由一所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在學校派駐護士有助提高學童的壎糽M健康飲食意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的官立、資助及按位津貼的中、小學是否有駐校護士;若有,按駐校護士人數分別列出有關的學校數目;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有否計劃在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推行「一校一護士」的計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考慮為全港幼稚園提供聘請駐校護士的津貼?

答覆:

主席:

(一)香港的公營學校中,只有肢體傷殘兒童學校、智障兒童學校及視障兼智障兒童學校這幾類特殊學校,獲提供學校護士,以照顧學生在醫療和壎秅霅悸滲S殊需要。現時有49所上述類別的特殊學校,獲提供共52名學校護士,當中3所特殊學校各獲提供兩名學校護士;其餘46所各有一名學校護士。

  對一般學校來說,促進學生健康的服務,是由壎芵p轄下的「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提供。壎芵p的學校壎芛察,會定期到學校巡察,確保學校的壎芡藿狺帠]施,符合教育條例的規定,以保障學童的健康。此外,按教育規例第55條,每所學校最少須有兩名教師曾接受急救訓練,確保在緊急情況下,學生能得到適當的照顧。

  至於推動校園健康文化和提高學童的壎糽M健康飲食意識等工作,學校、教育局、壎芵p、其他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一直都有舉辦各種活動和提供相關服務。詳情見附件。

(二)如上所述,學生的健康服務及促進健康生活模式的工作,是由校內及校外的人士、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等合力提供和推動,發揮了跨界別協作及學校全面參與的效能。考慮到教育及醫護資源運用的優次,護士人手供應等因素,政府並無計劃為中、小學提供駐校護士。

  至於學前兒童,壎芵p轄下的母嬰健康院為初生至五歲的兒童,提供一套全面的預防疾病及促進健康的「幼兒健康及發展綜合計劃」。該計劃包括家長教育、免疫接種和健康及發展監察。此外,體能與健康是學前教育課程中的一個主要學習範疇,教師會透過日常活動協助兒童建立健康和安全意識。根據教育局出版的《學前機構辦學手冊》,學前機構須每天觀察返校的兒童,如察覺兒童有病徵,會立即安排隔離,並通知家長帶該兒童回家休息及求醫。按目前需要及資源運用的優次,政府並沒有計劃為幼稚園提供駐校護士或為幼稚園提供津貼聘請駐校護士。



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