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內地及台灣旅客的入境安排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鑑於金融海嘯嚴重打擊本港旅遊業,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最近有否與廣東省或中央人民政府的有關部門商討推行新措施,讓沒有犯罪紀錄的廣東省居民可免申請個人遊簽注來港旅遊,以振興本港旅遊業;若有,商討的進度為何;若否,會否盡快展開商討;及

(二)有否考慮容許台灣旅客在入境時才辦理入境簽證(即「落地簽證」);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個人遊」計劃是中央人民政府的政策。特區政府歡迎內地當局因應個別省市的發展需要、外訪旅遊業的配套以及公安的考慮,繼續深化「個人遊」計劃。就此,特區政府經常與內地相關機構保持緊密聯繫,反映香港旅遊業界的意見,研究可行方案,以便利更多內地旅客訪港。

(二)入境事務處自二○○二年推出網上快證,讓台灣旅客在出發前已可透過特許航空公司或代理,在網上申請並即時確認入境許可證。該處更會在明年一月加推兩項措施:(一)取消30天內只可申請兩次網上快證限制;及(二)將網上快證和多次入境許可證持有人在港的逗留期限由14天延長至30天。網上快證甚為簡單便捷,而且在出發前得到確認,較抵港時才申請簽證,更為妥善。



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