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東涌道改善工程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耀忠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貫通大嶼山南北的唯一車輛通道──東涌道,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東涌道改善工程的最新預計完工日期;

(二)本年六月七日一場引致大嶼山廣泛地區發生山泥傾瀉的黑色暴雨有否令上述工程延誤或超支;及

(三)有何措施防止東涌道受到惡劣天氣影響、減少封路的情況及縮短封路時間?

答覆:

主席︰

(一)路政署現正於東涌道龍井頭至長沙的一段進行改善工程,把原有的單線雙程道路,擴闊為雙線不分隔道路。其中由龍井頭至伯公坳(北段)的擴闊工程,已於今年三月落成通車。至於伯公坳以南至長沙的一段(南段),路政署正建造一條新的雙線不分隔道路,取代現有道路,預計於明年初完工。

(二)及(三)今年四月至六月間的連場暴雨,特別是六月七日的特大暴雨,由於南段工程尚在施工中,較容易受惡劣天氣影響,因此南段工程受到了破壞,嚴重影響了工程進度。此外,北段道路也出現損毀。路政署現時正趕緊進行修復工作及南段餘下的道路工程,積極爭取明年初完成南段工程。東涌道完成擴闊後,有關的永久設施將可按設計標準抵禦暴雨或颱風等惡劣天氣環境,路面擴闊後,緊急事故發生時,也能較容易實施交通改道,因而會降低部分路段全線封閉的機會。就南段而言,新建道路通車後,現有道路將會封閉,但有緊急需要時可臨時開放讓車輛通行,維持大嶼山南北的往返交通。

    根據工程合約,尚未完工的路段的復修費用由承建商負責,工程計劃目前並沒有因上述暴雨所造成的破壞而超出核准預算費用。



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