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巴士公司提供的車費優惠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偉業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城巴有限公司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由二○○六年二月十九日起向乘客提供即日回程車費優惠,為期三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上述巴士公司有否計劃延長上述的車費優惠;若知悉它們沒有計劃,政府會否與其商討延長優惠;若不會商討,原因為何;及

(二)會否促請各專營巴士公司提供更多車費優惠,以減輕市民的交通費負擔;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鼓勵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包括專營巴士公司,因應其營運狀況及社會經濟環境,盡可能調低票價或推出優惠措施,以減輕乘客的車費開支。現時,各專營巴士公司都有為乘客提供多項不同類型的票價優惠,例如適用於中、長途巴士線的分段收費、巴士轉乘優惠、小童半價優惠,以及長者半價優惠等。巴士公司會因應其營運環境、財政狀況以及其他相關因素,決定提供優惠的項目和時間。當中,城巴及新巴由二○○六年二月十九日起在其部分單獨經營的路線,以及由二○○六年七月一日起在部分合辦的路線,提供即日回程車資優惠,有關票價優惠為期三年,現時城巴及新巴並沒有計劃延長有關優惠措施。

  現時專營巴士的車費水平已有一套全面的機制去規管。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釐定專營巴士車費水平時,會考慮各相關因素,包括市民的負擔能力及接受程度。至於是否再提供票價優惠,基於自由營商的精神,則屬個別公共交通營辦商的商業決定。我們會鼓勵各專營巴士公司在確保能夠維持適當及有效率的公共交通服務情況下,繼續為乘客提供票價優惠。



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