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青年工業家獎」暨「傑出工業家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二月九日)傍晚出席由香港工業總會主辦「香港青年工業家獎」暨「傑出工業家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陳鎮仁主席、吳太和會長:

  各位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祝賀新一屆的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正式就職,並祝賀傑出工業家獎和香港青年工業家獎的各位獲獎人。

  每次參加工總和青年工業家協會的活動,都有一種親切感。今天與各位一起見證傑出工業家和幾位青年工業家得獎,更慶幸工業界能夠薪火相傳。

  工業界是香港經濟的中流砥柱之一,香港的服務業能夠茁壯成長,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們在珠三角有一個香港製造業基地,以實業支持服務業發展。

  改革開放三十年,也是香港工業界創造輝煌的三十年。港資企業在珠三角打造了舉世矚目的「世界工廠」奇蹟。但是,隨著珠三角生產成本上漲,內地工業升級轉型,市場日趨成熟,對產品的要求不斷提高,港企已不能單憑價格優勢去搶佔市場。

  削減成本只是小修小補,高增值產業才是香港工業的出路。我們必須提升國際競爭力,珍惜和發揚已建立的香港品牌效應,開發新技術,並且以創新及設計作為增值的新亮點,把設計融入企業的業務及生產流程之中,逐漸從OEM(原設備生產),轉型為ODM(發展原設計生產)及OBM(自創品牌生產)。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創新科技,透過各種資助計劃和優質的科技基礎設施,協助大學和產業界發展創新科技,促進產業升級轉型,從而推動香港成為區內的創新科技服務樞紐。

  政府於1999成立「創新及科技基金」,至今已撥款37億資助1200多個研發項目,範圍遍及資訊科技、生物科技、中醫藥、電子、紡織及成衣等領域。

  2006年4月,我們成立了五所研發中心,推動汽車零部件、物流、先進材料、資訊技術、紡織五個重點範疇的科技研發工作。中心成立至今,已有160多個研發項目獲得創新科技基金8億3000萬元的資助,成功開發一批有市場發展潛力的項目。

  此外,政府亦透過科學園、應用科技研究院、生產力促進局等機構,為業界提供技術支援。

  香港賴以成功的獨特之處,在於我們將內地和國際結合的中介角色。我們應該在工業科研方面繼續發揮這種優勢,促進內地與世界其他地方的科技合作。今年5月,我們與深圳合作,成功爭取杜邦公司在香港科學園成立研發中心,並於深圳建立生產設施,就是深港創新圈協同效應的最佳佐證。長遠來說,我們應該與內地發展更密切的夥伴關係,充分利用內地的科技優勢,結合香港的市場和管理經驗,針對海外和內地兩個不同市場的特點,開發高附加值的品牌產品。

  人才是香港工業的關鍵要素。為了培育更多本地人才,創新及科技基金設立了「實習研究員計劃」,吸引有潛質的科學及工程學系的大學畢業生,參與由基金資助的研發項目,為他們未來投身工業界做好準備。

  在推廣創新及設計方面,香港設計中心是我們重要的合作夥伴,通過「設計智優計劃」和「創新中心」的一站式服務中心,以設計為業界增值,推動與設計有關的教育,提高香港作為創新和創意中心的地位。

  近年來,政府亦大力支持數碼娛樂業的發展。根據政府制訂的「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數碼娛樂是其中一個重點發展範疇。我們會通過支援服務、人才培訓、開拓市場、吸引投資等多種方式,加強與業界的合作,共同推動數碼娛樂的發展。

  展望將來,為進一步推動香港的創意產業發展,政府將會整合及調配多個部門現時的資源,成立專責創意產業的辦公室,負責跨部門協調工作,並與業界緊密合作,攜手推動創意產業發展。政府亦會通過西九文化區計劃和推動文化藝術的發展,為文化藝術作為產業提供生長土壤。

  當然,除了這些較長遠的治本之道,我們亦必須著眼於目前的挑戰。今天金融海嘯的後遺症,特別是對實體經濟的衝擊,正逐漸浮現。我們亦深切體會到工業界目前面對的困難和挑戰,過去兩個月,政府已經推出連串紓緩措施,穩定香港的金融市場,協助中小企度過難關,促進就業。

  昨天,行政長官宣佈了一籃子的強力措施,應對危機,振興經濟。其中與工業界息息相關的有幾項:

一、政府會投入1,000億元,擴大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將每家企業的貸款上限由100萬元增加至600萬元,並放寬貸款用途和企業規模的規定,令大、中、小型企業都可以受惠。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希望盡快給大家一份支持。

二、政府會善用多個基金,包括我剛才提到的創新及科技基金,由今年30多億元的開支增至下年度的50多億元,在創新科技與其他領域發揮及時有效的社會功能。

三、我們會與中央和廣東省互相配合、支持,通過融資、退稅及開拓內銷市場等多種措施,為珠三角的港資企業紓困解憂。

  各位,香港的工業界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但回顧過去我們走過的路,每次我們都憑著靈活拼搏的精神,浴火重生,再創新高。我相信,只要政府和業界都做好充足的準備,應付這些暫時的困難,同時借這個機會思考和探求香港工業持續發展的模式,為未來長遠發展及早籌謀,明天仍然會是陽光燦爛的新天地。



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