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宣布一系列振興經濟措施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二月八日)宣布,政府為企業提供1,000億元的信貸擔保,並在明年提供超過六萬個職位,以及其他一系列措施,帶領香港走出經濟困境。

  行政長官在主持經濟機遇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後表示,由美國引發的金融海嘯,已經演變成為全球經濟衰退危機,香港在2009年出現負增長似乎無可避免。雖然全球經濟估計將會在2010年開始回穩,香港市民要做好心理準備,未來十二個月將會是非常困難的日子。

  特區政府當前工作重點是保就業及支援企業,以減少企業裁員或倒閉和失業人數。此外,政府亦會盡量利用手上的資源刺激經濟,創造就業機會,將衰退的影響減至最低。

  行政長官公布的措施重點如下:

* 為幫助香港企業融資,政府計劃在聖誕前實施以下措施(需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

- 大幅擴大較早前公布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提高總承擔額至1,000億元,並繼續提供七成擔保;
- 每間企業的最高貸款額會由100萬提高至600萬,其中300萬元可用作循環貸款;
- 貸款除了可用作營運資金外,亦可用於商業透支或信用狀等用途;
- 容許上市公司以外的所有企業申請這計劃的貸款,令更多企業受惠。

* 透過加快大小基建工程,招聘公務員和開設臨時職位,以期在明年提供超過六萬個職位。

* 善用多個已獲撥款的基金以創造就業,同時推動創新科技應用及環保意識、鼓勵市民自我增值等。

* 積極配合多個志願團體的擴建或搬遷計劃,例如東華三院的戴麟趾安老院重建、香港女童軍興建新總部大樓、港島童軍地域總部重建為訓練及演藝中心等。一方面促進這些團體的發展,同時增加中期就業機會。

* 各局長會親自抓緊發牌和審批程序,盡量配合市場需求,加快審批,便利市場創造就業。

* 與中央和廣東省共同努力,開展以下三方面工作:

1.採取措施為在珠三角經營的港資企業紓困。內容包括融資、退稅及開拓內銷市場等等。

2.逐步擴大香港的人民幣業務,使香港更能配合國家發展需要,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

3.擴大並增加內地居民訪問香港的人數。

  行政長官又表示,經濟機遇委員會委員提出了多項創造就業、刺激經濟的建議,部分建議政府已經同意落實,部分會作深入研究,成熟後會立即實行。

  此外,財政司司長正就預算案諮詢公眾意見,期望集思廣益,可以推出更多創造就業、振興經濟及紓解民困的措施。連串措施,可有效回應金融海嘯的挑戰。

  行政長官表示對前景抱有信心。他指出,過去數年的經濟增長,已為香港累積了應付短期衰退的本錢。而特區政府去年訂出的五年發展藍圖,包括十項大型基建,長遠可以提升整體競爭力。

  同時,國家是在全球經濟衰退下仍有高增長的經濟體系。香港背靠祖國,得到中央的支持,是香港擁有的優勢。

  行政長官相信,當外圍回穩時,香港會是其中一個率先走出衰退的地區。他表示會把握機遇,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推動香港成為亞洲時區首屈一指的全球金融中心。



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