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發表《香港家書》(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二月六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全文(只有中文)︰

姑姐:

  剛剛過了感恩節。每逢這個節日,我都會想起我們一家人多年前與爸爸、媽媽,還有您、姑丈一家人一起過節的美好日子。沒有見你一段時間了,紐約那邊的氣氛怎麼樣?身處金融海嘯的源頭,相信不少紐約人對未來難免焦慮不安。我在香港,同樣感受到這場金融海嘯的威力。

  近幾個月來,股市大幅波動、樓價下跌,做生意的人借錢變得困難,很多市民擔心不景氣來臨,報紙幾乎每日都刊登裁員凍薪的消息。可以說,幾乎所有人都受到牽連,不少人為突如其來的金錢損失而沮喪,為不明朗的未來而憂慮。

  我們正置身於一場嚴峻的金融危機之中,我完全明白香港人的憂慮和不安。我知道大家有不少疑問: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金融海嘯?為什麼它會影響到我們?政府有什麼對策?會怎樣帶領大家走出危機?我們的未來會怎麼樣?有這樣的疑問是合情合理的,我們應該好好地找出答案。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金融風暴?

  今次全球金融海嘯的源頭在美國。過度寬鬆的借貸、先使未來錢的風氣,十多年來形成了一個很大的泡沫。金融機構將一些資產證券化,又利用全球化的金融渠道,將泡沬吹到其他地區,埋下禍根。

  房地產泡沫爆破,引爆了所謂的次按危機,並形成骨牌效應,把幾乎全世界的金融機構都推進信貸危機。這造成的信心虛怯就像病毒一樣,高速擴散到全世界,無論美國、歐洲或是亞洲,都無法倖免。

  就是這樣,金融海嘯的衝擊波擴展到香港。

  金融海嘯的破壞力驚人,它不但改變了環球金融環境,更直接打擊到實體經濟。香港作為開放型經濟體系,難免受到衝擊。金融、出口貿易、旅遊等行業首當其沖。在經濟衰退的陰影之下,消費、投資信心都削弱。實體經濟又會反過來影響融資信心。在最壞的情況下,可能出現經濟衰退的惡性循環。

  所以,我應付這場金融海嘯的首要策略,是全力打破經濟衰退的惡性循環。

  金融是百業之母。面對這場金融海嘯,我首要的工作是穩住金融系統,例如向市民作出百分百存款保證,絕對不能讓金融體系出現系統性的風險。至目前為止,香港金融機構沒有好像外圍一樣,出現倒閉風潮,說明了這方面的努力已初見成效。

  對付金融海嘯的第二步,是保護香港中小企業的生存空間。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但在信貸危機和訂單減少的雙重打擊下,他們面對不少困難。於是,我一方面推出連串措施,包括融資保證和呼籲銀行放寬信貸,另一方面是與內地部門商討,協助中小企擺脫困境。

  金融海嘯對香港的衝擊是多方面的,各個階層市民都會感受到海嘯的威力。我最關心的是就業問題。香港現時的失業率雖然只是百分之三點五,但我擔心,未來一年的就業情況將會大為惡化。所以,我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是創造就業。

  關於如何應付金融海嘯,香港有許多人提出了不同的意見,例如先刺激市道、搞活經濟等。但我認為,穩定就業是安定人心的先決條件。由明年開始,特區政府將推動十大基建,可望帶來廿五萬個職位。同時,我亦已經要求政府各部門交出可以創造職位的建議。經濟和民生息息相關,我們一定不能讓就業問題造成人心浮躁。

  在經濟下滑的時候,低下層市民受到的壓力絕對不輕。我的下一步工作,是紓緩他們的生活壓力,協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渡過難關。

  這些措施和策略,是否可以帶領香港走出金融海嘯的陰影?

  儘管香港仍然面對一連串挑戰,但我相信,特區政府的一系列措施起碼可以穩定局面,然後再謀求進一步發展,找出新機遇。海嘯過後重建的重要性絕對不低於應付金融海嘯的工作,同樣是非常考驗我們的智慧。

  我很相信香港可以從金融海嘯中復元,繼續發展。香港的基本條件非常健全,經濟充滿活力、法制健全、政局穩定,就好像一道磁場,能夠自然地吸引外資。再加上背靠祖國的優勢,足可以在亞洲區內傲視同儕。

  雖然經濟前景未明朗,但我發現,香港市民仍然樂觀。最近一家百貨公司大減價,就吸引了十幾萬人到場搶購。我看報道說,有人一次過就買了許多個枕頭。由此可見,只要價錢合理,香港人的消費力其實仍然強勁。

  為了使經濟盡快復甦,我還在考慮一些有效的方案。我們一定要對症下藥。在使用納稅人公帑時,一分一毫都要用得其所,務求將「好鋼用在刀口上」,達到最理想的效果。長遠來說,消費和投資都是取決於未來的信心,而未來的信心則建基於今日正確的決定。

  自從香港回歸以來,我們一再受到經濟危機的考驗,但憑著適當的政策,加上香港人的努力,我們一次又一次渡過難關。很多人將今次金融危機形容為金融海嘯。海嘯的威力確實使人生畏,但它終有退卻的一天。海嘯何時發生,不由得我們選擇,但災情過後,如何重建,如何使大家的日子過得比以前更好,則全憑我們的信心和努力。只要保持樂觀,香港的前景將會是非常美麗的。

  姑姐,我相信你下一次再來香港的時候,香港將會一洗頹風,更富神采,希望很快便可以再見到您。

俊華
二○○八年十二月六日



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