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中國首次太空漫步航天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中國首次太空漫步航天展」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張建啟團長、各位航天員和代表團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建議大家再次以熱烈的掌聲,歡迎我們的航天英雄。

  二○○八年九月二十七日,是中國航天科技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中國航天員翟志剛、劉伯明、景海鵬乘坐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船,成功進入太空,並且順利完成空間出艙活動和空間科學實驗任務,實現了中國人多年來漫步太空的夢想,並向世界宣告: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空間出艙關鍵技術的國家。這是我國航天科技領域的又一重大突破,是中華民族非凡智慧和創造力的明證,更是綜合國力不斷提升的成果。

  在此,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全體參加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研制、建設、試驗、執行的整個團隊,特別是「航天英雄」翟志剛先生、「英雄航天員」劉伯明、景海鵬先生,致以熱烈的祝賀和崇高的敬意。

  從神舟七號升空那一刻開始,香港市民就時刻注意著神舟七號和航天員的動態。當看到翟志剛先生順利出艙,在太空中揮動國旗的時候,我們的心情都非常興奮和激動。航天員平安歸來後,大家都熱切期待著一睹他們的風采。我們非常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對香港的支持和關愛,組織航天工程代表團訪問香港,並安排珍貴的航天展品在香港展出。

  這次展覽的內容豐富,包括神舟七號返回艙、我國自行研製的艙外航天服、各種航天儀器和工具、航天食物,以及飛船搭載的物品和珍貴的照片,展現了近年來我國航天科技的成就,也凝聚了載人航天工程全體人員團結一心、銳意創新、拼搏奉獻的心血和精神。

  這種精神,對於我們克服眼前的挑戰,是最好的啟迪;而強大的綜合國力和民族的自信,更是香港持續發展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我衷心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會看到香港的航天員乘坐我國的航天器,跟隨航天英雄的足跡,在太空漫步,向我們揮手。

  最後,我想藉翟志剛先生的一句話:「祝中國航天事業飛得最高,走得最快」,並祝「中國首次太空漫步航天展」圓滿成功,祝代表團訪港成功。謝謝。



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4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