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制訂公眾及公屋街市新政策」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會就「制訂公眾及公屋街市新政策」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所有參與討論的議員,對公營街市政策和管理的關注,以及他們提出各項改善街市設施和管理的建議。政府食物及壎竻蔗M運輸及房屋局,連同食環署和房屋署,會積極研究和跟進各項建議。

  街市是市民購買新鮮糧食的主要途徑之一。街市出售的鮮活食物,最常見的水果、菜蔬、鮮肉和海鮮等,種類繁多、價廉物美,並且由於街市存貨量不多、貨品流轉迅速,所以出售的貨品特別新鮮。很多市民特別鍾愛逛街巿,因為不少檔主與他們多年來建立了「街坊鄰里」的感情。此外,街市亦有售賣一些在超級市場和大型連鎖店所沒有的貨品,特別是傳統貨品,好像海味雜貨、衣服、布匹和一些家居用品,甚至有元寶蠟燭,為市民提供更多有特色的選擇。在自由市場的原則下,街市、小販、不同類型的新鮮糧食店,以及超市都各自競爭、各有不同的定位,照顧市民不同購物的需要。

  前市政局在一九五○年代開始興建公眾街市,其目的是滿足社區需要,並用以遷置小販,避免他們在街上擺賣而造成滋擾,阻礙行人及交通,或引起環境壎耵滌暋D。食環署在二○○○年成立後,接管了管理公眾街市的職責。現時,食環署管理共80個公眾街市。至於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方面,房委會興建屋h街市的目的,是滿足屋h內居民購物的需要。他們現時管轄共19個屋h街市。

  政府的街市政策主要有兩方面。第一,我們會留意公營街市的供應是否足夠,而盡量滿足市民的整體需求。第二,我們會在合理運用公共資源的前提下,致力改善街市設施,為街市商戶締造良好和清潔壎耵瑰蝪蚗藿牷C

  配合香港人生活習慣的改變和市場的發展,我們認為有需要檢討公眾街市供應的政策。上個月,食嬪蔗M食環署就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匯報公眾街市供應政策檢討的結果。檢討更新了過去多年一直沿用依據區內人口總數和檔位比例,以及需要遷置的小販數目,作為興建公眾街市的規劃標準及準則。新準則將會更具彈性,包括除了人口和小販數目外的其他因素,例如:人口組合、社區需要、附近公營及私營街市設施的供應、新鮮糧食零售點的數目和分布,以及區內居民對於保留小販區的意願等,以決定是否興建公眾街市,確保更妥善運用資源。同時,檢討亦就有經營困難的公眾街市訂出評估準則,又就四個有經營困難的街巿作深入研究,探討改善空置率和關閉的可行性。

  在改善公營街市環境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說,政府樂意在合理運用公共資源的前提下,進行街市改善工程。過去三年,食環署平均每年投放在公眾街市改善工程的開支超過一億五千萬元。在這個財政年度,會有17個公眾街市繼續或將會開展工程,涉及二億五千萬元。這些街市改善工程一般包括提升消防設備、更換牆/地磚、改善排水、通風系統及照明設備、翻新天花和廁所等。這些改善工程,改善了街市商戶的營商環境、增強了街市的吸引力,亦有助提升街市的出租率。

  我們亦需要合理和妥善運用公帑。否則,政府便要繼續加大補貼街市的營運。有些議員提議為公營街巿增加裝置空調系統。在過去的經驗和評估顯示,為公眾街巿加裝空調是非常昂貴的工程,視乎街巿大小和建築上的限制,每一項街巿加裝工程可能涉及數以千萬元計,而為已落成的公眾或屋h街市安裝空調系統的工程費用是由政府或房委會支付,亦涉及公帑運用。此外,電費及維修費等經常費用須由租戶承擔;在施工期間也需要租戶充分合作,例如或要分批暫停營業以配合工程,因此,公眾或屋h街市能夠安裝空調系統,除了是因為技術上可行之外,亦是因為得到街市大部分租戶支持,並同意支付經常開支。事實上,各界對公眾街市應否加裝空調系統,亦有不同意見。有意見認為加裝空調系統能提高街市的吸引力﹔但亦有商戶認為這會增加他們經營的成本。以往立法會在考慮是否撥款為公眾街市及熟食中心加裝空調系統時,也有不同的意見,未有共識。剛才劉秀成議員提出一個建築街市的新概念,是值得我們考慮的。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為配合屋h居民購物習慣的改變,房委會近年已積極重新規劃部分舊街市,以確保在規模、行業組合及配套設施各方面均能配合居民的需要。一般而言、房委會在徵詢現有檔戶的意見後,會把分散出租的檔位重新編排,集中經營,以增加購物氣氛,加強屋h街市的競爭力。食環署亦已為各公眾街市成立了公眾街市管理諮詢委員會,成員包括街市檔戶代表、區議員、街巿潔淨承辦商和食環署職員,就街巿管理涉及的問題定期交流意見,也共同探討街巿的營運和改善建議。由於每個公眾街市都有其獨特的歷史背景,而個別地區對公眾街市的需求也不盡相同,公眾街市的空置檔位如何更好利用,貨物類別和空間設計也應盡量符合地區需要。因此,食環署會在明年初進行顧客意見調查,針對個別街市,了解市民需要,從而共建更切合地區需要的公共街市設施。我們亦會與區議會密切聯繫,聽取議員的意見和鼓勵他們參與這些改善計劃。

  議員的發言中亦不乏具創意的建議,好像王國興議員提出的兒童託管服務及協助檔位安裝八達通,梁家傑議員提出設立有機農產品專區,以及陳鑑林議員提出一些管理的新猷等。我們相信除了這些建議外,不同社區對於如何加強街巿的生命力,亦有多種看法,食環署計劃於明年舉辦集思會,邀請各區議會轄下的相關委員會和分區委員會,集中資源,就改善街巿營運,共策良方。

  張宇人議員提出,以短期租金優惠方式出租街市檔位。房委會亦已引入了彈性的檔位租賃方式,有1至12個月不等的租用期,以配合有興趣創業人士的需要。事實上,食環署亦正積極研究短期租約,以及利用空置檔位引進其他行業如麵包舖、傳統小食、糖水和甜品店等的可行性,並正物色適合的街市推行試驗計劃。我們希望透過擴展公眾街巿的大眾化和多元化服務,能提升街市出租率之餘,亦能提供創業機會。但在推出前,我們亦需要得到該街巿的現有租戶的支持,也要配合街巿的整體營運。

  事實上,為吸引有興趣人士競投部分空置的檔位,食環署在二○○四年在九個街市試驗以低於巿值租金出租一些長期空置的檔位。截至二○○八年十月,有584個檔位成功在這計劃下租出。明年二月開始,食環署會擴大這計劃至全港80個公眾街市,以「先八後六」的折扣方式出租空置檔位。如檔位持續空置半年,會先以市值租金八折作底價推出競投;如檔位持續空置八個月或以上,會以市值租金六折作底價推出競投。另外,食環署會繼續把選定的空置小型攤檔合併為較大的檔位,以吸引租戶租用。

  至於租用條件,食環署會不時檢討,並作適當的放寬,以方便營商。例如:隨茈咱褸鵀B鮮及冷藏肉類的需求增加,食環署已容許鮮肉租戶申請轉售冰鮮或冷藏肉類。在屋h街市方面,房委會歡迎投標者在投標前提出經營行業建議,或在續約時,申請擴闊業務範圍,以配合檔戶的營商策略。食環署和房委會會繼續在街市的租賃上,提供具彈性、簡單而清晰的條件,為商販提供良好的營商環境。

  主席,王國興議員在修訂案中提出的兩項措施和食環署街市的租金有關。黃容根議員亦建議寬減公營街市的租金。上星期,在回應方剛議員的口頭質詢時,我已說過食環署公眾街市釐訂租金的機制。今天,請容許我再解釋一次。

  現時,政府對公眾街市及政府轄下出租商場或商舖的整體政策是向租戶收取市值租金。公眾街市的租金,一般是根據公開競投的成交價格而釐定。街市攤檔的競投底價參照差餉物業估價署評估的市值租金。差餉物業估價署在評估街市攤檔的租值時,會依據香港的整體情況、及個別街市的實際環境、與相關因素作出充分考慮。事實上,由於以往興建公眾街市的主要目的之一,在於遷置街上的小販。當局因此提供特惠租金安排,吸引小販遷入街市,即在搬入街市的首三年小販遷置戶只繳交與小販牌費相若的租金,即每月約100元左右,而非市值租金;受遷置街市計劃影響的檔戶在競投檔位時,以市值租金的75%作底價競投。再加上公眾街市攤檔的租金於一九九八年被兩個前臨時市政局下調30%後,一直被凍結至今,已有十年之久。政府早前於五月宣布延長租金凍結期至二○○九年六月三十日。故此,有不少租戶所繳付的租金遠低於市值租金。審計署署長上星期發表的報告指出,約85%的公眾街市檔戶繳付的租金為市值租金以下;48%的檔位租戶繳付的租金為市值租金的60%或以下。由於租金是低於市值租金,因此政府需要作出一定的補貼。在二○○七至○八財政年度,食環署在營運街市便補貼了1.6億元。雖然署方已採取不同的措施節省成本,但要是租金不加反減,利用公帑補貼公眾街市的情況將會更加嚴重。審計署署長指出,租金低於市值,亦間接製造誘因給一些檔戶違規分租檔位給他人圖利。他也建議當局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快提出適當和劃一的租金調整機制,以供立法會事務委員會考慮。

  我們亦要清楚明白,收回市值租金對減少政府補貼有直接的關係。問題的核心是我們收回巿值租金的步伐應走得多快,這個問題亦需要有社會的共識。自二○○○年以來,在每次凍租期差不多完結前,政府當局先後收到不下30次社會各界要求減租、凍租或豁免租金的意見。二○○一年,我們曾向立法會事務委員會,提出一套租金調整機制,建議逐步提升公眾街市租金至市值租金水平。鑑於當時的經濟環境,立法會認為並非增加檔位租金的適當時候;並認為當局應考慮調低檔位租金。明白到當前經濟情況,任何調整方案,對商戶均有一定的影響,加租亦可能導致部分檔戶退租,令空置率甚至虧蝕上升。現時香港的經濟情況,亦會與當年相似,我們會考慮不同的租金調整方案,平衡利弊,和對不同類型檔戶的影響,與立法會和其他相關持份者討論。

  王國興議員的另一項建議措施,是針對同一公眾街市內,相若檔位租金的差異。王議員所提出的應該是由於以往兩個市政局的特惠租金政策和減租方案以及多年來的公眾街市凍租,令有部分舊租戶所繳付的租金比一些現時經過商業考慮以市值租金租賃公眾街市檔位的商販為低的情況。他建議減低貴租租戶的租金以解決「租金懸殊」的情況。正如我剛才所說,政府已長期補貼公眾街市的營運,王議員的方案是否符合大眾的利益,值得商榷。

  審計署和議員亦關注到公眾街市檔位分租的情況,我要強調,按照食環署與租戶訂定的租約條款,是不容許分租情況,一旦被證實違反條款者,署方會終止其租約。在過去三年,署方曾就82宗懷疑分租攤檔作出調查,成功舉證五宗個案,並終止攤檔租約。食環署現正積極跟進懷疑個案,並會加強行動,採取措施防止分租,包括利用約滿而要重新訂立新租約的機會,核實租戶是否自行經營檔位以及檢討現行內部守則和租約,以堵塞漏洞。

  主席,公營街市服務普羅市民,亦是不少小商販賴以維生的地方。他們有不少是長者,或者是較為低技術的勞工,所以任何的政策或措施重大的轉變,必須要顧及現行租戶的生計、轉行的困難和適應的能力,以及普遍市民的意見。與此同時,公眾街市亦要配合地區的發展,與時並進。的而且確,部分公眾街巿經營已超過半個世紀,期間,香港社會和市民的生活模式有了明顯的變化。一些街巿確實存在結構性問題。對於一些因時代或社區環境的轉變而失去功能的公眾街市,我們認為應予以關閉,以更有效運用公共資源和騰空土地,提升土地的使用效益。至於其他應該繼續經營的公眾街市,政府一定會與社區人士及租戶同心協力,集中資源,使街市繼續發揮功能,服務社區。

  我們亦會積極跟進審計署署長報告所作的建議和各議員今日所提的意見。

  多謝主席。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