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紓緩貧富懸殊、協助基層市民面對經濟逆境」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關於「紓緩貧富懸殊、協助基層市民面對經濟逆境」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謝馮檢基議員今天提出這個議案,以及譚耀宗議員、鬖迄敵陪、梁美芬議員和李鳳英議員就議案所提出的修訂。

  我十分明白各位議員對金融海嘯的關注,特別是它對基層市民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其實,政府亦和大家一樣,十分重視近期的經濟逆轉對普羅市民的影響,並密切注視有關的情況,繼續以全方位、鍥而不捨的方式協助貧困市民和改善他們的生活。

經濟近況
____

  金融海嘯對全球經濟已造成巨大的衝擊。香港作為一個細小而高度外向型的經濟體系,無可避免受到影響。我們知道在經濟表現轉弱及前景不明朗下,企業於招聘人手已普遍轉趨審慎。由於勞工需求放緩,失業率近期已開始回升,今年八至十月份的數字為百分之3.5。鑑於全球金融危機正在蔓延,加上勞工數據屬滯後指標,我們亦關注本港的失業率在短期內會進一步攀升。

  在通脹方面,雖然有議員指出近期的物價沒有顯著的下調,但其實整體消費物價的按年升幅已從八月和九月份的百分之4.6和百分之3.0,進一步回落至十月份的百分之1.8。十月份整體消費物價的增幅溫和,主要是政府紓困措施的效應所致,尤其是政府代繳三個月公營房屋租金、電費補貼及差餉寬減。正如馮檢基議員剛才所言,撇除這些特殊因素,基本通脹率則為百分之5.9,也同樣較九月份的百分之6.1為低。

  更重要的是,環球商品(特別是食品及原油)的價格已見回軟,加上美元幣值自七月起轉強,引致外來的通脹壓力正在退減。此外,本地需求放緩和政府的紓困措施,也有助通脹於短期內逐漸緩和。

重設扶貧委員會
_______

  馮檢基議員建議政府重設扶貧委員會,以協助基層市民面對經濟逆境。其實,前扶貧委員會已在其兩年多的任期內就有關扶貧的議題作出深入的研究和討論,並向政府提出了一系列五十多項實際可行的建議,我們正積極地全力跟進和落實有關建議。

  政府在前扶貧委員會的任期結束後已成立了一個由我擔任主席、並由各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代表組成的扶貧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的工作範圍是協調政府內部有關扶貧的工作,全力跟進扶貧委員會提出的所有建議,以及探討新的建議。各政策局和部門的高層代表在推行其負責的扶貧措施時,會繼續諮詢持份者的意見。

  事實上,有部分前扶貧委員會的建議現在已得以落實,我列舉數個大家都清楚的例子,如「走出我天地」計劃的第二階段已於去年十月開展,以協助領取綜援而又未能受惠於現時計劃的青少年提供更深入的支援;三億元的「兒童發展基金」已於今年成立並已剛剛正式全面開展,試行以資產為本的模式,以鼓勵弱勢社蘑鉞ㄗ謕w長遠的個人發展計劃,我們希望最終至少有13,600多個小朋友受惠;社會福利署已在今年六月起推出一項二億元的計劃,以協助缺乏家庭支援的長者改善家居環境;「交通費支援試驗計劃」的檢討已提早完成,而有關的放?措施亦已於今年七月實施;長者地區中心及長者鄰舍中心在今年起亦獲增撥資源,以加強接觸隱蔽及獨居長者的外展工作;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新的培訓及就業支援中心已於今年十月底全面啟用,試行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一站式的培訓和就業支援,這正好回應了譚耀宗議員有關分割問題的關注,現時我們已有一站式試點正式開展去做;以及放?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下的「豁免計算入息安排」等,大家都知道已經實施。而餘下的建議亦已有實施計劃,如「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將於二○○八/○九年度陸續擴展至荃灣及葵青;再培訓局會在今年進一步增加培訓名額,以加強培訓工作;以及政府在本月將會在天水圍天晴h開始動工興建一座新的社區綜合服務大樓,以便政府及非政府組織可為區內居民提供更多適切的服務等。

  我剛才所說的全都是前扶貧委員會的建議,我們已陸續落實,並已見到成效。

  此外,因應金融海嘯,行政長官已特別成立了一個由他主持的經濟機遇委員會,目的是在這嚴峻時間內對全球各大市場及本地市場作不斷監察和滾動評估,及時地判斷金融海嘯對香港經濟和主要產業造成的影響,更重要是研究及提出具體的應對方法,供政府和業界考慮,協助香港渡過難關,轉危為機。

推動就業
____

  政府非常關注金融海嘯對基層市民的影響,特別是在就業方面。有一句話我經常都說,就是「就業是民生之本,和諧之基」,每一份工對僱員來說都十分重要,每份工背後都有一個家庭,所以我屢次強調就業是相當重要的。我們相信,處理貧窮問題及改善低收入人士狀況的最有效和最根本方法,就是推動經濟發展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政府的施政方向及未來的措施,我一再強調,將會以「就業優先」為重要的考慮。

  在創造就業機會方面,政府會繼續加快開展十項大型基建工程,以期推動經濟發展,並為本地勞工,特別是基層勞工,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除了十大基建外,政府亦會增加和加快推行各類型的小型工程,希望在更短的時間內帶來額外的就業機會,工務委員會今早剛批准了額外76億元撥款,將可創造12,000個職位,證明政府真正全面推動就業時間表。我們希望可透過這些大大小小的工程項目來創造就業職位,並帶動本港的經濟發展。

  政府各部門亦正全方位地研究其他領域的促進就業措施,以回應建造業以外其他行業的失業情況,大家都很關注白領及其他行業的失業情況,我們該怎樣回應,我們一齊去做功夫。

  中小企業是本港經濟的支柱,現時香港百分之九十八,即27萬的企業是中小企,這個數字相當龐大。為了協助中小企渡過這次金融海嘯的難關,減少裁員的壓力,政府已宣布了一系列支援中小企的措施,包括提高「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貸款額的彈性、延長「營運資金貸款」的還款期、增加「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上限,以及減免房屋委員會轄下商場及街市中小企商戶兩個月一半的租金等,希望藉此避免職位流失。

協助弱勢社群就業
________

  我們明白金融海嘯對弱勢社群的衝擊可能會較其他人士為大,因為他們的議價能力和競爭能力的確較弱,所以政府會繼續透過提供教育、培訓、再培訓和求職服務,來增強弱勢社群的就業能力。

  面對金融海嘯對香港就業市場和經濟可能造成的衝擊,僱員再培訓局已於今年十一月起,放寬部分時間制課程的報讀限制和資格,讓在職人士可以修讀課程,低收入人士更可獲豁免學費,以增值自強,裝備自己。再培訓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就業市場的變化,按照市場情況來靈活調整課程學額的分佈,希望能迅速回應市場的最新發展,特別是僱主的需要,幫助畢業學員可以在勞動市場站穩腳,可以就業。

  勞工處會繼續透過制訂不同的就業計劃,以協助在就業方面可能面對較大困難的人士,包括青年、中年及殘疾人士,尋找合適的工作。勞工處亦會舉辦不同類型的招聘會,以協助失業人士/求職者就業。而社會福利署現時在綜援計劃下推行自力更生支援計劃,為健全失業綜援受助人提供就業援助服務,以達到「從受助到自強」的目的。剛才黃成智議員提到一名中五學歷人士向中七學生推銷課本和刊物的個案,請你在會後提供資料,我們希望跟進了解如何糾正這個問題或個別個案。

  為了促進社區經濟,為弱勢社群提供更多元化的就業機會,政府會繼續透過「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提供種子基金,協助非政府機構推行社會企業(社企)的初期營運。這計劃自二○○六年六月推出以來,已批出約7,600萬元撥款給80多個新的社企計劃,為弱勢社群提供約1,400個就業機會,我們當然要在社企方面多做功夫,更大力度推動其發展,希望可以幫助更多基層及地區人士。

  除了綜援這個安全網外,我們亦會繼續在福利、醫療、房屋和教育等範疇提供多項免費及大幅資助的服務,以照顧貧困人士的需要。

結語
__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我會在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後,再作回應。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