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食環署二級工人數目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告知本人,由於該署的二級工人不足,西貢區清水灣半島、井欄樹及飛鵝山等地區的潔淨服務由本年九月起外判給潔淨服務承辦商。有評論指出,食環署暫停招聘二級工人,會使該署無法應付一旦爆發疫症(例如二○○三年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或外判清潔合約遭終止時突然增加的服務需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食環署為何沒有聘請足夠的二級工人處理上述地區的潔淨服務;

(二) 鑑於雖然政府近年暫停招聘公務員,但部門如有運作需要可申請豁免,食環署有否作出有關申請;若否,原因為何;

(三) 現時各政府部門共聘有多少名二級工人,並按部門列出分項數目;

(四) 現時在食環署工作的二級工人的數目,以及按有關原因(例如退休及調職)列出該數字在過去三年的增減情況;及

(五) 現時在食環署工作的二級工人的數目與受聘於該署的外判服務承辦商的清潔工人數目的比例,以及會否制訂有關的目標比例?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既定政策是在可行的範圍內讓私營機構參與提供公共服務。為盡量利用私營機構的技巧、創意和靈活性,為公眾提供更多和更佳的服務,各政策局和部門(局/部門)會不時檢討各項服務提供的模式,並在確定有關服務是私營機構不能承辦或必須由公務員處理的工作,才安排由公務員擔任。

  就梁國雄議員五部分的提問,我們的回應如下:

(一) 按上述的政府政策,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會不時檢討其提供的各項服務,包括潔淨服務,並在適當的情況下把服務外判予私人承辦商。西貢清水灣沿途一帶的村落及道路的街道清潔服務,亦因應該署在檢討部門的服務性質及需求後,決定由私營承辦商提供。

(二) 在全面凍結公開招聘公務員及對納入自願退休計劃的職系為期五年的凍結公開招聘措施實施期間,食環署在檢討部門的服務需求後,已因應需要向政務司司長與財政司司長共同擔任主席,以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為成員的委員會申請並得到批准,公開招聘了二級壎芛察、科學主任(醫務)、防治蟲鼠主任/助理防治蟲鼠主任、二級防治蟲鼠助理員/見習防治蟲鼠助理員及獸醫師,涉及共245個職位。

(三) 根據公務員事務局提供的資料,於二○○八年九月三十日,政府各局/部門共聘用6,956名二級工人。詳情列載於附表一。

(四) 於二○○八年九月三十日,食環署共聘用3,233名二級工人。過去三年因退休或轉職等原因流失共545人,詳情請見附表二。

(五) 就公共地方潔淨工作的前線人手而言,食環署的二級工人及受聘於該署的外判服務承辦商員工分別約佔三成半及六成半。署方認為現時採用由署內員工及承辦商員工共同提供服務的模式行之有效。該署認為沒有需要訂立硬性的目標比例。該署正積極檢視二級工人的人手調配和需求。如有需要,會先進行內部招聘,然後再按現行的機制向公務員事務局申請進行公開招聘,以滿足服務需求。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