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寧養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寧養中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現時各寧養中心提供哪些類別的寧養服務;

(二) 每種寧養服務的服務名額、現時的使用人數及輪候人數;

(三) 提供各種寧養服務的專職醫療人員及護士的數目;醫管局有否計劃增加有關的人手;若有,計劃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四) 過去三年,有否為該等醫療人員提供適當的培訓,以確保他們有足夠知識和技術為末期病患者服務;若有,培訓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 過去三年,有否檢討在病者家居提供寧養服務的發展方向,讓病人能安詳地享受家居生活;若有,檢討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本荂u全人治療」的宗旨,透過跨專科及跨界別合作的綜合服務模式,為末期病人(包括癌症病人)提供整體的紓緩治療,並為病人及其家人提供精神輔導和支援。現時醫管局轄下共有十間紓緩護理中心及六間腫瘤中心,提供紓緩治療/寧養服務,包括住院、門診、日間善終/紓緩治療、家居護理和哀傷輔導等。

(二) 醫管局寧養服務於二○○七至○八年度的使用人次載於附表。正如上文提及,醫管局現時提供多元化的紓緩治療/寧養服務。各專科部門的醫生在評估病人臨床狀況後,會將病人轉介接受最合適的服務。

  一般來說,住院病人會在三天內獲安排由紓緩治療/寧養科醫生為他們作詳細評估及診治;至於已出院的病人,家居護士會聯絡病人及其家屬以安排家居探訪,協助病人於家中休養期間有效控制痛楚及其他不適症狀,並為病人及其家人提供心理上的支援。家居護士收到轉介後,一般會於三至七天內到病人家中進行探訪。

(三) 按現時的服務模式,紓緩治療/寧養服務主要由紓緩治療及腫瘤兩個專科的醫護人員提供。根據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的數字,以相當於全職僱員的數目計算,醫管局各紓緩護理中心共由172.53名護士及31.76名專職醫療人員提供服務。至於腫瘤中心方面,由於其人手歸納於腫瘤科整體人手編制下,因此醫管局並無腫瘤中心的相關人手分類數字。

  醫管局會根據既定的整體服務規劃機制,按服務需求及人手流動情況,不時檢討不同服務及不同職系的人手編制,以作出適當的調整。

(四) 醫管局一向非常重視護理及專職醫療人員的培訓,並透過轄下的「護理深造學院」及「專職醫療深造學院」為醫護人員提供有系統及長期的專科、跨專業及個人發展課程,以配合服務需求與專業發展。醫管局每年會邀請本港及海外專家舉辦寧養服務的培訓及工作坊,並與善寧會、香港紓緩醫學學會及香港善終服務護士會協辦紓緩服務的研討會、周年會議以及講座等,以增進醫護及專職醫療人員的專業知識及技能。

(五) 目前,在家離世的概念在本港社會尚未普及。醫管局理解有部分末期病人希望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與親人共聚,直至離去。醫管局會尊重這些病人的意願,並會按個別情況,盡量配合,為病人提供支援。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