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強化香港家庭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二月三日)在香港大學出席「強化香港家庭:從整合的家庭角度制訂社會政策及籌劃社會服務」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徐立之教授、各位專家、各位嘉賓:

  很高興今天與各位聚首一堂,討論如何從整合的家庭角度制訂社會政策及籌劃社會服務,強化家庭的作用。

  重視家庭是中國的優良傳統,也是香港社會普遍認同的核心價值之一。與此同時,隨茩輕鉹H口結構的變化,社會經濟的變遷,家庭作為社會最基本的組成單位,在保留其傳統功能和價值方面,難免面臨很多新的問題和挑戰。因此,社會有需要討論和確立正面的家庭觀念,鼓勵家庭成員之間加強溝通,互相關懷扶持,重視對婚姻的承擔以及為人子女或父母的責任。加強家庭的抗逆能力,有助共同應對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各種挑戰。

  首先,我想談談政府在制訂政策的過程中,如何更全面、更有系統地考慮家庭的因素,締造有利於維繫家庭關係、重視家庭觀念的社會環境。換言之,政府在具體施政時,其中一個重要的考慮,是有關措施能否強化家庭。

  例如在考慮福利政策時,會以「家庭為本」為核心價值。兒童是家庭的一份子,也是家庭未來的支柱。兒童能否健康、快樂地成長,視乎我們為這些幼苗提供了甚麼土壤。以十一月底正式開展的兒童發展基金為例,就是透過擴雲h困兒童的視野、協助訂立個人成長的規劃,來支援清貧家長。基金已為每名參加計劃的兒童預留15,000元,為他們提供相關的培訓計劃,預計最少有13,600名十至十六歲兒童受惠。

  另外,在工作環境方面,勞工處一直擔任倡導者的角色,通過展覽、研討會及分享會等方式,大力推廣「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勞工處從今年七月中,一連二十個星期,委託媒體每周推出專輯,介紹企業成功推行良好人事管理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的個案。

  在公共房屋政策方面,房委會自從八十年代起,即推展一系列「家庭友善」的公屋編配政策。在二○○七年開始,這些政策統稱為「天倫樂」計劃。除了現時入住公屋的合資格家庭之外,「天倫樂」計劃也惠及正在輪候公屋的合資格家庭。透過特別的優先配屋、加戶、合戶及調遷等安排,這項計劃讓年青子女和父母一起居住生活,或安排他們入住鄰近的公屋,方便互相照顧。由二○○七年十月至今,已經約有6,000個公屋家庭受惠於「天倫樂」計劃,加L了公共屋h以家庭為核心的支援網絡。

  以上的具體例子說明,政府在制訂政策時,將促進家庭和睦作為重要的政策目標,並適時作出檢視,確保政策切合社會發展的需要。

  為了協助政府更有效地考慮家庭的角色和推出相應的配合措施,政府在二○○七年底成立了家庭議會。議會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從家庭的角度考慮不同年齡組別及性別人士的需要,並向政府提出相關的建議。為了有效協調和推動有關工作,議會與安老、婦女及青年三個事務委員會在功能上作出整合。在以家庭為本的政策方面,家庭議會將牽頭訂出策略性的方向,並就跨政策局及跨界別的事務,搭建一個審視、討論家庭角度的平台。例如議會就家庭核心價值和以家庭為本的計劃,向政府相關部門和三個事務委員會提出意見,而三個事務委員會就在各自的領域,較深入和有針對性地根據長者、青年和婦女的特點和需要,作出配合,具體落實。

  家庭議會處理的另一個重要課題,是促進政府在制訂政策過程中,更全面積極地考慮家庭的角度。一項社會政策或會涉及多個目標,可以採取多種手段,有時彼此間難免出現衝突或矛盾。我們希望訂出一個機制,使各政策局日後可更全面、更有系統地從整合的家庭角度出發。在制訂政策的過程中,確定家庭的需要及各項相關因素,考慮家庭的功能和需要,詳細評估政策方案對家庭的影響。我相信在稍後的討論環節,政府有關政策局和部門的負責人和各位與會者,可以更深入地討論及分享如何以整合的角度考慮有關政策範疇的經驗。

  要更有效地強化家庭的功能,除了政府政策配合之外,社會各界包括商界、勞工界、社福界、非政府組織、學校、以至家庭的每位成員,都擔當極為重要的角色。我們要營造有利於家庭和諧的環境,在社會推動重視家庭的文化,並盡量協助家庭成員了解彼此的需要,學習如何應付家庭問題,鼓勵家庭成員互相關懷,共同面對生活上不同的挑戰。家庭議會會繼續加強與各界的合作,提升社會對家庭的重視。

  家庭議會的首要工作之一,就是喚起香港人對家庭的重視。為了推廣重視家庭的觀念,議會深入探討家庭核心價值以及和諧家庭關係的要素,並成立了家庭核心價值推廣小組委員會,積極推廣家庭核心價值─包括「愛與關懷」、「責任與尊重」、「溝通與和諧」,希望透過各種活動,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推廣及宣揚和諧家庭關係。在今個星期六晚上,家庭議會將聯同多個社福界組織及地區團體,啟動家庭核心價值的推廣活動。

  家庭議會第二項重要的工作,是提升家庭教育的效用和協調,強化家庭功能,鞏固家庭關係和預防家庭問題。很多青少年問題的產生,部分原因是由於家庭未能全面發揮功能;不少看來是個人的問題,其實根源是在於家庭功能失效,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問題是其中一個例子。我們有需要做到以家庭為本,教育家長,灌輸為人父母之道、以身作則和教導子女技巧的知識,營造有助子女健康成長的環境。每個人在面對人生不同階段時,都會遇到不少挑戰,家庭教育如果可以配合不同階段的需要,將有助家庭成員更充分地作出準備,更有效地解決問題。

  除了強化家庭功能,我們亦希望商界提供「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婦女事務委員會、勞工及福利局和勞工處正研究如何進一步鼓勵商界提供「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讓市民在家庭和工作之間取得平衡。我們相信這樣會有助員工在工作及家庭的崗位上發揮得最好。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在座各位參與今天的研討會,並希望透過大家的參與及討論,集思廣益,為推廣關懷家庭的文化注入新思維。

  多謝各位!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1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