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摯友(SC.NET)成立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於「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摯友(SC. NET)成立典禮的致辭全文:

楊主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主席楊家聲)、各位基金委員、各位「社會資本摯友」的創會會員和嘉賓:

  很高興今天來到石排灣會所,跟大家一同見證「社會資本摯友(SC. NET)」的成立。

  基金選擇在這個會所舉行成立典禮,其實是別有深意的,因為這是「家在石排灣」計劃的成功標誌,並充分彰顯社會資本所帶來的非比尋常效益。「家在石排灣」計劃是由香港仔街坊福利會、南區婦女會、禮賢會和新生會等四個非政府機構合辦,並得到區議會、社會福利署和房屋署全力支持。計劃的目的,是協助當時新入伙的街坊適應新環境,並建立社區網絡。時至今日,石排灣社區處處洋溢虓鼴肊M諧的氣氛,鄰里間和睦友愛,切實體現了基金「以社區承托家庭」的理念。房屋署同事更非常欣賞這個跨界別合作項目對社區所帶來的改變。

  事實上,南區可以說是實踐社會資本理念的重要基地。除了非常成功的「家在石排灣」計劃之外,區內還有多個基金計劃,如「南區愛心h」、「活力華富是我家」和「I+O型格影樓」等。此外,負責營運這個 Life Cafe 的「塑造無限領域」,以及近期的「漁光網絡互助社」,亦先後在南區推行,為南區注入不少新動力。

  要成功推行一個計劃,並不容易。每個基金計劃都是不下數十個支持者及合作夥伴的心血結晶,他們不計回報,全情投入,只為全心服務社區。這份無私奉獻的精神,實在值得表揚。事實上,基金成立六年以來,能夠在開拓社會資本方面取得如此驕人成績,實有賴他們與基金委員、合作夥伴,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者共同努力,一點一滴累積得來的。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名副其實是一項投資──是對人和對社區的投資。從過去六年的經驗可見,這項投資是穩賺不賠的,所帶來的回報不僅豐厚,更可惠澤全港市民。我所說的「回報」,不是指金錢上的收益,而是移風易俗的效益──使社會大眾在價值觀和人際關係上作出積極、優化的轉變,難能可貴。事實上,不少學術研究證明,社會資本確有助促進社會和諧,加強社會的抗逆力。相信從剛才的分享中,大家都看到社會資本如何強化鄰舍關係,讓鄰居守望相助,在社區建構安全網,使香港成為安居樂土。我期望將社會資本的理念廣為傳揚,策動全港市民齊心參與,達致移風易俗。

  我還記得基金展開第一批計劃時,正值沙士病毒在香港肆虐,當時民生和經濟都備受沉重打擊,但基金所推動的社會資本理念正是及時雨,鼓勵市民互相扶持,共赴時艱。今天,金融海嘯對香港的影響正陸續浮現。這是另一場更嚴峻的挑戰,更加需要各界人士團結互助,以關愛、包容的心發揮鄰里互助的精神,加強社會凝聚力,策動全民同心抗逆。

  「社會資本摯友」正是為提供一個平台,讓社會上不同界別和有影響力的人士,在此分享、交流及整理他們推廣社會資本的心得,研究出更有效推廣社會資本的模式,再運用他們的影響力,動員更多社會人士參與社會資本的建設,全面推動優化、強化及活化社區的工作。

  我很高興見到基金的計劃及「社會資本摯友」的成立得到多個區議會、學校、地方組織、專業團體、商界朋友、學者、教會,以及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基金最近與勞工處首次攜手推展的「新袕虳_『職』」計劃,是鼓勵民商協作,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支持,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這正是各界協力發展社會資本的好例子。

  在座各位都是基金的寶貴資產,可令基金不斷增值。我深信,設立了「社會資本摯友」這個平台之後,各位將可以更有效地總結經驗,更充分地發揮社會資本的影響力,為香港社會帶來更豐厚的回報。

  多謝各位。



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