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受聘於官立小學及官立中學的臨時教師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官立學校以短期合約聘用的臨時教師,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每間學校的臨時教師的人數及他們佔該校的教師總數的百分比,並按他們的職系和任職年期總數(包括在不同官立學校任職)列出臨時教師總數的細分數字;

(二)過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名臨時教師獲得轉以長期聘用條款受聘;及

(三)會否盡快讓臨時教師轉為按長期聘用條款受聘,以解決現時工作及資歷相同的教師卻獲不同待遇的問題?

答覆:

主席:

(一)受聘於官立小學及官立中學的臨時教師人數和相關資料分別載於附件一及附件二。

(二)按照政府既定的招聘政策,部門只會在某職位出現長遠空缺時,才會以公務員聘用條款為某職位進行招聘。在過往五年,由於在計算長遠的人手需求時,預期官立小學及官立中學均會出現教師過剩的情況,因此,教育局並沒有公開招聘教學職系人員。現職的臨時教師屬以月薪聘請的短期合約員工,如他們有興趣應徵本局教學職系職位,須待本局進行公開招聘時,與其他申請人公開競逐有關職位。

(三)由於未來數年適齡學童人口減少,本局目前沒有可供長期聘用的教學職系空缺。因此,本局暫時沒有計劃以公務員聘用條款公開招聘教學職系人員。



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