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捐血及血液需求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在過去三年:

(一)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轄下捐血站及流動捐血車每年的數目及其增減情況;

(二)每年的捐血人次及收集到多少包血液,當中有多少包血液因被驗出含有病原體或已受污染而不能使用;

(三)每年各醫療機構對血液的需求;及

(四)市民捐血的人次是否有下降的趨勢;若有,有何措施鼓勵更多市民捐血?

答覆:

主席:

(一)過去三年,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中心)轄下的捐血站及流動捐血站的數目和服務數據載於附件一。

(二)過去三年,每年本港的捐血人次(相等於收集到的血包數目)相對穩定,在二○○七年更錄得增長。有關數字及每年因驗出含有病原體或受污染而不能使用的血包數目載於附件二。

  從附件中的數字可見,驗出含有病原體或受污染而不能使用的血包數目在近年遞減,這相信與本港自一九八八年起為新生嬰兒進行乙型肝炎疫苗注射有關。疫苗的注射令年青初次捐血者驗出帶有乙型肝炎病毒的比率明顯下降。

(三)過去三年,每年各醫療機構(包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醫院及私家醫院)的臨床血液應用血包單位數據載於附件三。

(四)香港社會充滿關懷和愛心,每年均有不少市民積極及定期參與捐血。對於這些熱心捐血、拯救生命的巿民,我們致以衷心謝意。雖然近年本港整體血液需求有所增長,但由於捐血人數亦相應增加,使血液供應能應付需求。中心除透過現有宣傳和招募渠道,鼓勵市民參與捐血活動和恆常捐血外,亦會使用不同方法提醒市民定期捐血的重要性。中心亦茪漎膍s在本港其他地區增設固定捐血站的可行性。此外,中心一直致力善用收集所得的血液。在過去三年,本港每年未能使用的血包數量持續保持於極低水平,約佔總血包數目的百分之一。中心和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全港血液的供應和使用情況,以在服務方面作出配合,確保滿足需求。



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