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社企民間高峰會-社企精神及社會革新國際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社企民間高峰會-社企精神及社會革新國際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葉國華先生、李正儀博士,Mr Stephan Chambers,Dr Rob John,各位嘉賓:

  感謝香港政策研究所聯同多個志願組織,舉辦今日的研討會,專題探討社企精神和社會革新。的確,推動社會企業的發展,主要靠發揮民間力量。發展社企的目的,也正是在於建構公民社會的價值。我謹祝今日的會議能夠開得成功,交流經驗、集思廣益、籌謀獻策,為香港社企發展帶來推動力。

  特區政府亦曾於去年十二月舉辦過社企高峰會。參考各方在會上提出的意見,我們循四個方面開展了工作:

(一)以多種形式的宣傳推廣,加深香港公眾對社企的認識;

(二)促進跨界別合作;

(三)支持培育社會企業家;以及

(四)為社企提供適切的支援。

  一年將近過去,可以看到工作的進展。如果說,香港人先前對社會企業還較為陌生,近年來則已逐漸有所認識。這一年間有一批社企開辦,其中有一部分業務發展喜人。多個志願機構紛紛嘗試以社企方式去達致公益目標。商界包括本港最主要的大企業開始為社企提供優惠條件,甚至樂意伙拍社企,在社區裡開展新業務。一批經營管理人員有的親力親為,有的則擔任顧問,向社企傳授經營管理的知識和經驗。發展社企的配套條件亦漸趨完備,例如,有大專院校及志願機構舉辦了培訓社會企業家的課程和講座。

  香港大多數社企雖然都開辦不久,但有一些已取得相當矚目的成就。像經營其他企業一樣,社企的成功關鍵在於緊貼市場、靈活創新。謝家駒博士去年底出版著作,介紹了香港或者香港人參加開創的十家社企。今年十月又出版新作,再介紹了另外十家成功的香港社企。民政事務局去年底也出版了一本書,介紹了在服務、餐飲零售、環保和旅遊四大方面的二十多家香港社企。對於懷疑論者,這些實例是香港開辦社企能夠成功的有效說明。我知道去年有介紹的一家以「長者經營」為概念的社企,在競爭激烈的餐飲行業中,由於長者的卓越服務深受顧客讚賞,贏得口碑,加上老有所為的觀念廣受認同,令這間「千歲餐廳」實現了「營商創福利」的目的,今年又擴張了分店。

  分析社企成功原因,是主事人結合了公益的熱情與經營的智慧,認真作為一盤生意去做,找到市場的適當切入點,產品或服務的水平都具競爭力,加上令人感動的公益意念,便為社企打響名堂,開創新天新地。

  這些實際事例也說明,同是一種服務或者商品,可以因為標榜社企理念,而更能夠吸引顧客。我剛才說到,推動發展社企的目的,在於建構公民社會的價值。社企代表的價值,是道德、文化價值,而又可以具有經濟價值。

  大家知道,社企的基本定義,是雙重目標(double bottom-lines):社會目標和經濟目標。由這雙重目標,於是社會企業的開創者理論上可以來自兩個方面:或者是由企業家在經營以外加上公益目標,或者是由社會公益機構轉去以企業方式經營。兩者有效結合,才是成功的社企。香港也有一些社企是未能成功的,關鍵在於經營理念:究竟是把社企視作為一盤生意力求持續發展,達致公益目標,抑或把社企視作為一項受資助的短期福利計劃,資助用盡,計劃便結束?這是一個根本的分別。

  成功的社會企業具有盈利能力,當然就無需外來資助。我知道有一種意見,強調政府應明確分辨福利服務與對社企的贊助,不應假社企之名來提供福利。我自己也曾經講過,社企不是庇護工場。但是,考慮到社會企業在香港仍是新生事物,政府有推動社企發展的政策目標,而現實上多數新生的社企都是由公益機構去嘗試開辦,政府的適當支援也還是有必要的。事實上,政府透過「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提供種子基金。經過四期申請,已批出約7,600萬元撥款給80多個社企計劃,為弱勢社群提供約1,400個就業機會。這些資助,都有時限和數額上的限制,免得申領者長期依賴資助而背離了社企性質。

  各位,當前金融海嘯席捲全球,香港作為一個高度外向型的經濟體系,難免要承受滔滔巨浪。未來一段日子,面對的考驗會愈來愈嚴峻。有關公司結業、裁員的報道近日屢見不鮮,弱勢人士的就業難免雪上加霜。在這困難時刻,我們更加需要社企。然而,一如其他中小企業,社企的經營環境亦無可避免地比較以前困難。特區政府推動社企,一個首要目的是「助人自助」,讓弱勢社群通過就業達致自力更生。我們固然不能把社企視作為解決弱勢人士就業問題的靈丹妙藥:社企在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方面畢竟有它的局限。但重要的是,在這艱難時刻,社企能孕育關懷文化、凝聚互助力量。在金融巨浪的衝擊下,正是我們彰顯公民價值的時候。為此,我們會在幾方面加大力度支持社企:

一、營運支援

- 我們會留意經濟大局和「伙伴倡自強」計劃的財政狀況,確保足以應付未來數年的需要,有需要時會考慮再注入撥款,加大總額。

- 受「伙伴倡自強」計劃資助的社企,如果因為金融海嘯引致經營環境惡化,以至未必能達致收支平衡,我們會幫助安排來自商界或專業界別的義務導師,審視營運模式和協助進行改革,若由此提出切實可行的改善方案,令它們在資助期屆滿後將可持續發展的話,我們會考慮提供額外的財政支援,以落實改善措施,協助它們渡過經濟難關。

二、加強推廣

- 我們會採取措施進一步加深市民對社企的認識,宣揚社企價值,在2008/09年度已預留800萬元,推廣社企。我們會在全港十八區展開推廣工作,舉辦不同活動例如社企展銷日,展示社企的產品和服務。

- 我們亦正籌備出版新一輯的社企小冊子,介紹更多社企事例,分享成功要訣和經驗。還將整理及編輯為社企提供支援的組織的資料,供社企營運者參考,以及更新社企網站的資訊和社企名錄的資料。社企名錄現時收錄了約140間社企的資料。

三、促進跨界別合作

- 我們會鼓勵更多私營企業及專業人士參與推動社企的發展。在「社會企業伙伴計劃」下,至今通過配對平台成功推行的新社企計劃已超過10個,全都是跨界別合作的成果。民政事務總署亦已為八組社企營辦者及商業機構或專業人士作配對,增進社企對商業營運的認識。我們會繼續發揮穿針引線的作用。

四、培育社會企業家

- 社會企業家是社企成功和發展的關鍵,為此,我們已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與另外八所大專院校合作,舉辦「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2008」,鼓勵大專學生撰寫商業計劃書,由青少年開始培育社會企業家。計劃反應熱烈,至今共有超過120隊大專生報名參與。

五、採購政策

- 在政府採購方面,我們推出了先導計劃,讓合資格的社企優先競投政府清潔服務合約,當中由社企成功投得的合約有16份,我們現正檢討計劃的成效,以期來年繼續推行。

  我認為,社企的成功非只是一家企業的事,而是帶動一種文化,推動香港社會進?。要為社企帶來希望、帶來改變,創業者的公德心、創新精神以及商業營運知識,缺一不可。我希望有更多有能之士貢獻所長,帶領社企應對瞬息萬變的市場需要;更多商界承擔社會企業責任,與社企攜手合作。我衷心感謝各位對香港社企發展的關心和支持,盼望大家繼續為社企多出主意、出時間和出力氣。

  多謝各位。



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