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擬在堅尼地道興建的行人天橋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甘乃威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計劃興建一條行人天橋把位於堅尼地道的辦公大樓和波老道的員工宿舍連接起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關的政府部門何時接獲關於上述工程計劃的申請,以及是否知悉該項工程將於何時動工;

(二)有關的政府部門有否就該工程計劃對當區的影響(包括對環境及施工期間對附近道路的交通的影響)進行評估;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就該工程計劃諮詢中西區區議會及公眾;若有諮詢,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地政總署於一九九四年十一月一日接獲有關內地段第8893號的批地申請,並於一九九七年六月二十六日批與承批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根據內地段第8893號批地條款,承批人獲准在麥當勞道有關位置建橋,以連接兩部分分隔的地段。承批人是根據早於一九九七年已批准的批地條款進行工程。

  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委聘的認可人士於二○○七年八月二十九日提交有關行人天橋工程的圖則予屋宇署審批。 屋宇署根據《建築物條例》的規定和既定程序審批有關圖則。由於該行人天橋符合《建築物條例》的規定,該署已在二○○七年十月三十日批准有關工程的建築圖則。天橋工程的地基工作於二○○八年五月二十六日展開,認可人士已於二○○八年十一月七日向屋宇署申請展開行人天橋主體部分的建築工程,該署正處理有關申請。

(二)就工程計劃對該區環境影響方面,土地契約的承批人在本年一月向地政總署提出有關砍伐樹木的申請,在承批人私人地段內砍伐四棵樹木及移植一棵樹木。承批人亦同時申請在其私人地段、其負責的斜坡範圍及附近的政府土地範圍清除十五棵死樹。承批人並建議補償種植共十棵新樹木,有關申請在二○○八年二月二十九日獲地政總署接納。

  此外,屋宇署已批准認可人士在行人天橋下,位於承批人私人地段內的部份斜坡進行噴草工程,以加強綠化附近環境。

  該行人天橋施工期間的交通影響方面,受認可人士委託的承建商應運輸署的要求已進行評估,並根據實際交通情況,就有關工程制訂一套施工期間的臨時交通措施。運輸署亦已要求承建商在施工期間需要盡量減少對麥當勞道交通的影響。

  根據承建商的資料顯示,施工期間只會臨時封閉路旁一邊的行人路及局部封閉近施工處的行車路,而現有的行車道將會保持最少四點五米的闊度予車輛通過。另外,由於需要吊運建築材料橫過麥當勞道,承建商需要在非繁忙時間短暫停止車輛通過沒有封閉的部分路段。運輸署認為此安排並不會對該處的交通造成重大影響,原則上接受該建議。

(三)擬建的行人天橋是根據《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第370章)進行的小規模工程,故無需刊憲。

  運輸署已於本年九月經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向中西區區議會提交資料文件(中西區交通運輸委員會文件第35/2008號) 解釋在建橋時所需實施的臨時交通安排,而中西區民政事務處亦已通知附近的居民有關安排。



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