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長者日2008千壽宴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於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長者日2008千壽宴的致辭全文:

梁(智鴻)醫生、黃(華麒)處長、方(敏生)女士、各位嘉賓、各位長者:

  大家好,我很高興參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的「長者日2008」,與長者們一起慶祝長者日。我知道在座有很多年過百歲的長者,還有很多九十高齡的「哥哥」、「姐姐」,我藉此機會向你們衷心致敬,謝謝你們過去幾十年對社會的貢獻。

  今年適值長者日三十週年,「長者日」的活動尤其熱鬧豐富,除了有數百個機構、公司、學校,以及團體繼續鼎力支持,提供不少商品優惠、舉辦免費乘載行動、組織義工到長者服務單位探訪,還特別製作了「敬意咭」和「長者日標貼」廣作宣傳,以示全城向長者致敬,並表達對長者的關懷。

  政府投放在長者社會保障、安老及醫護服務方面的金額佔政府經常性開支百分之十六,即政府每花一百元,其中十六元是用於一眾老友記身上。在經濟援助方面,政府為有需要的長者設立社會保障安全網,包括綜援及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單身長者每月可獲綜援金額平均超過三千六百元;而生果金的金額亦將增至一千元,期望在明年初農曆新年前向長者發放,表達我們的心意。現時約有四十七萬人領取生果金,調高生果金金額將使全年開支增加約二十億元,足證當局對長者的承擔。

  關懷長者,並非單是政府的責任。個人、家庭、社會和政府必須同心協力,才能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這亦是長者日的重要意義。

  長者日的理念其實與社會福利署(社署)推行的「老有所為」計劃的目標不謀而合。「老有所為」計劃今年亦已踏入第十個年頭。透過計劃,社署贊助本港各社會服務機構、地區團體、義工組織及教育團體舉辦各式各樣的社區活動,倡導「老有所為」,宣揚跨代共融及關愛長者文化。

  此外,為鼓勵長者積極樂頤年、活出豐盛人生,勞工及福利局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合辦以學校為平台且別具香港特色的「長者學苑」計劃。現時全港共有七十八間長者學苑,本港七間大專院校亦專為長者開辦課程,讓長者有機會「上大學讀書」。俗語說:「做到老、學到老」,我鼓勵長者報讀長者學苑,不斷吸收新知識,積極參與社會事務,享受充實、快樂的黃金歲月!

  最後,我祝願各位長者及嘉賓身心康泰,生活快樂。謝謝。



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